2007/05/30 07:33  北京商报

  在未来的国内3G市场,TD-SCDMA(以下简称“TD”)手机终端有望占据一半的市场,这是TD产业做出的乐观预测。此前,投资数百亿元的TD试验网已在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开建。目前,已经完成主设备的工作测试,各城市系统设备已经陆续到货,将开始大规模网络建设,预计四季度可发放用户。

  TD信号10月覆盖全京城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进行TD规模网络试验。据TD联盟内部人士透露,预计到今年10月份,参与测试的用户群会由现在的2万人扩张至几百万,具体用户数量要视移动运营商的测试规划而定。测试的10个城市实现全城TD信号覆盖,这10个城市主要是2008年奥运会所涉及的地方,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保定、厦门、广州、深圳。其中北京更是“重中之重”。

  北京市区五环内将全部覆盖TD信号,向五环外延伸1-5公里,覆盖范围包括回龙观、天通苑、亦庄等,共约900平方公里;全部郊区和县城城区、机场、交通要道、重要旅游景点的覆盖;奥运会相关区域,包括奥运场馆、协议酒店等全面覆盖。

  友好用户成未来商用基础

  此前小规模测试中,TD测试用户主要为所谓的“友好用户”,即与电信运营商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少数行业客户和政府客户。而此次测试,相关人士透露“肯定会有普通用户参与进来”,此前的友好用户则将起到示范作用。

  据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介绍,在其个人看来,运营商在今年四季度向用户放号时可能会采取两种方式运作:一种是运营商集采,以补贴的方式扩展用户;另一种是社会渠道,通过传统卖场进行销售。杨骅一语道出TD急剧扩大测试用户数量的“天机”——这些测试用户就是将来TD借以和WCDMA、CDMA2000竞争的用户基础。当被问及放号规模时,杨骅仅表示,具体情况将由运营商来定。

  据介绍,因为不论是TD、WCDMA还是CD-MA2000,其手机的差异性并不大;而TD的测试用户已经习惯了TD终端的使用,加之TD手机也有一定成本,用户极有可能继续选择使用TD制式。

  TD手机抢占半数市场

  据杨骅介绍,目前国内外厂商已经研发推出的TD手机终端已经接近了100款,未来会有更多款式、功能的TD手机问世。对此,TD产业联盟工作组组长赵宏断言,在未来3G终端市场上,“预计TD终端能达到50%的份额,WCDMA估计是40%,CDMA2000大约是10%”。

  据了解,目前已经开始TD手机研发的除了许多国内手机厂商外,还有三星、摩托罗拉、LG等国际厂商。赵宏透露,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会有企业推出支持TD-MBMS手机电视以及HSDPA业务的手机,而这几乎也是TD定义的高端手机的特征。

  欧美3G标准的正式杀入,丝毫没有打乱TD的发展计划。杨骅表示,未来的中国3G市场将会是三大标准并存,欧美标准加入所带来的竞争,将促进TD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3G牌照发放之前,联盟现阶段任务就是把手机做好。”据杨骅透露,在去年验证了网络性能和终端可行性之后,今年将验证系统对业务的支撑能力以及具体的资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