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TD设备全线到位,王建宙称“10月测试完毕后发牌”

  TD覆盖率将达GSM 95%

  “随着TD设备到位,从5月20日起就陆续开始建网了。”日前,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透露,移动8城市的建网工作将在6个月内完成,此后将有200万至300万用户可体验3G应用。
 
    记者获悉,广州地区的TD网络建设也悄然铺开,计划全部覆盖面积达1153平方公里,市区将实现密集覆盖,达到GSM网络覆盖量的95%左右。

  TD“先建网后发牌”的思路已相当清晰。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日前表示,3G牌照发放的可行性,相信只有在“10月份TD测试完成之后才会比较明确”。

  成立委员会协调TD工作

  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秦皇岛、厦门八城市的TD网络,由中国移动承建。陈昊飞指出,从5月20日开始,各地就开始陆续建网。“中国移动是一个比较保守的负责任的企业,他们预估的建网时间应该是在6个月左右。建网的同时还有包括网优网规,电源设备一些比较小的采购,还有网络建设,即外包给谁来做。”

  陈昊飞透露,中国移动方面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专门协调TD建网进程。他举例称,在先期采购设备之前两周,这个委员会就与设备厂商进行交流。虽然TD手机的采购还远在五六个月之后,但有关TD手机的交流已经开始。

  “终端的采购会在9月到10月份开始,采购的规模和金额数,从现在来看,估计是40亿到60亿元。”陈昊飞称,网通和电信在青岛和保定两地,也继续完善TD网络的布局,“有新增的投资,运营商很重视,都在积极地运作。”

  半年完成全部网络部署

  有TD设备制造企业告诉记者,此次网络建设一方面要求速度快,半年内要全部完成网络部署;另一方面则是覆盖率要高,争取达到目前八城市GSM网络覆盖量的95%。如广州一城的TD试验网,就将覆盖荔湾、越秀、海珠等区域,全部面积达1153平方公里。

  “在短时间内要完成广州上千基站的部署、安装和设备调试,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广东电信规划设计院专家分析,智能天线是TD-SCDMA必选的关键技术之一,但是智能天线尺寸大、相关设备复杂而且很重,因此造成了其对天线载体负载能力要求提高,进一步加大了无线基站选址的困难程度。

  此外,运营商还要求TD设备能够提供硬件支持的增强型技术HSDPA,使得建成后的网络能够提供基于HSDPA的业务,以便开展有吸引力的TD-SCDMA业务。“事实上,目前TD系统无论在网络设备还是终端设备的研发、无线网络规划设计等实用技术的研究方面,与其他两大3G制式都有着相当的差距。”一位业内专家谨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