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7月11日消息,就在业界为3G上马时间表猜测不已的时候,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再次明确提及3G,并将3G列为“十一五”期间九大专项工程之一。

  在该《规划》中,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十一五”期间中国需要重点发展的八大高技术产业,居首要位置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其余的是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以及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另外,根据上述规划,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重点组织实施九大高技术产业专项工程,包括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专项工程、新一代移动通信专项工程、下一代互联网专项工程、数字音视频产业专项工程、先进计算专项工程、生物医药专项工程、民用飞机产业专项工程、卫星产业专项工程、新材料产业专项工程。

  此前,有猜测称,中国可能直接上4G,越过3G,不过,4G在国际上也还没有明确定义,也没确定标准,预计到2015年才开始实施,已经超出了“十一五”最后一年的2010年,因此,发改委明确提及的“十一五”期间的“新一代移动通信专项工程”显然是3G。中国不可能直接上4G。

  国家发改委表示,要通过这批专项工程的实施,力争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大幅度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