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  记者 潘敬文

  “目前整个行业都处于爆发前的临界,我深信该行业有巨大前景。”近日,知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加盟手机视频网风网的消息让手机“第五媒体”功能成为电信业关注的焦点。

  “3G已经是近在咫尺,我认为该领域要做好内容上的准备。而我的强项就在内容编辑上。”据项立刚介绍,目前风网已获得超过1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

  尽管3G迟迟未能到来,但各类手机视频网站已崭露头角。以手机视频著称的3G门户网不但把明星访谈搬上手机,更首次实现手机上转播春节联欢晚会。

  3G门户网高管张向东认为,手机能把文字、图片、广播、视频统统融合在一起,非常具吸引力。有熟悉手机视频领域人士坦然:“与互联网视频网站 '烧钱容易赚钱难'的情况不一样,手机视频网站的‘钱途’更好。赛迪咨询分析师绎明宇认为,传统互联网,固网运营商只提供接入,对互联网没有控制力。互联网视频网站盈利主要靠广告和风险投资,盈利热点稀少。但对于无线互联网,由于移动运营商主导了产业,业务流量会跟手机视频网站分成,因此运营商和手机视频网站都有了动力。“盈利模式不一样注定了手机视频网站比互联网视频网站前景更乐观。”

  不过张向东则认为,无线互联网未来盈利方向依然是依赖广告,与固网互联网收入方式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