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赛迪顾问分析师表示,随着互联网IM(Instant messaging,即时信息)市场的饱和,移动IM将成为整体市场中一个新的增长点,预计到2009年,我国移动IM市场规模将达70.4亿元。据了解,目前我国移动IM市场规模已经达到7.1亿元人民币,用户规模达到1600万人。
  据了解,在互联网IM领域,IM产品基于操作系统,在中国PC机操作系统市场基本被微软独占,所以PC终端厂商在IM产业链中的地位很小,但在移动IM领域的情况则明显不同,移动IM产品基于手机操作系统,而手机操作系统基本掌握在各手机终端制造商手中,因此手机终端厂商在产业链的地位明显更高。随着服务商对产品的推广,产品与手机适配问题将越发明显,因此未来手机终端厂商将走到移动IM市场前台。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手机用户是互联网用户的将近5倍,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也逐步走向正规,手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增值服务如雨后春笋般滋生。这一切都表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潜力已经超过了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对于移动IM来说,只要服务商持续关注用户需求和体验,培养用户对移动IM产品的使用习惯,移动IM市场就会有长足发展。

  赛迪顾问分析师认为,随着2008年移动IM产品的全面商用和用户量的激增,预计移动IM市场规模将在2008年达到增长高峰,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8.5亿元,2009年市场规模增长率受08年高速增长的影响,市场将进入一个调整期,增长率放缓,市场规模达到70.4亿元,而2010年市场将得益于2009年的调整再次进入高速增长期,2011年市场逐步趋于稳定与成熟。在用户方面,2007年底移动IM市场用户预计规模达到4000万,2008年用户量将达到1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