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天使投资人、金山软件前CEO雷军重返金山接掌网游毒霸业务的消息今日在各大IT网站和 微博中流传,引发行业热议。不少雷军旧将表示,希望雷军带领金山摆脱困境,重塑昔日辉煌。

据了解,在雷军辞去金山CEO职务这两年,金山发展并不顺利,尤其2010年更是多事之秋。 在最为关键性的网游业务上营收下挫严重,在安全市 场方面遭遇360强大压力。这使得这个“谁人不识雷军”的IT江湖,之前关于雷军可能回归金山的传闻沸腾半年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重返金山接掌网游毒霸业务的消息不仅引发业界讨论,在 股市上对金山更是重大利 好,今日金山股价开盘一路高走,截至目前最高涨幅达3.94%。

期 望金山在雷军带领下变得更好

据知情人士透露,雷军近日突然出席了 金山软件一个小规模的高管会议。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求伯君在会上当众宣布,以后网游业务、毒霸业务将直接向雷军汇报。

这个消息让 会议现场、金山内部,甚至整个业界都为之一振。果然,今日雷军的旧将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出对雷军回归的期盼,他们希望金山在雷军带领下重塑昔日辉煌。

曾担任金山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现任暴风影音CEO冯鑫表示,雷军回归金山的做法让人钦佩, 表明 他对金山是负责任的。雷军回归后,金山安全和360的竞争将更有机会,杀毒大战开始上演。假以时日雷军对金山业绩的影响将逐渐显露出来。

老金山人、麒麟网COO邢山虎却有不同看法。在他看来,雷军的此次“回归”相当于从“董事 长”走向 CEO,来抓金山的具体业务。雷军的回归能在金山网游上与金山游戏总裁吴裔敏形成良好互补,两者分工也并不会冲突。

前金山品牌总监许晓辉表示,无论如何雷军重返金山都是好事,祝贺老东家金山。自己也想回到金 山看一 看现在公司的变化。

金山旗下游戏工作室元老、现成都梦工厂总经理裘新表示:“听说雷 军回归金山了,呵呵,雷老大还是个劳碌命。 期望金山在雷军带领下变得更好。”

裘新 也给业界泼了点冷水,称雷军在金山多年带过的项目也是有成有败,说明他不是神。世界本来就是英雄+凡人+世博和烧饼创造的,这世界没有神。

投资界感叹少了位优质天使投资人

据悉,辞去金山CEO职务后的雷军并未闲着,这两年共投资了包括VANCL凡客诚品、 UCWEB优 视动景公司、多玩游戏网、“拉卡啦”便利店支付、B2C网站乐淘等网站,其中至少已经有2家可以达到上市的规模。可谓是遍地开花。

投资的公司 所在领域 企业高管 获得融资情况 相关领域对手
VANCL凡客诚品 B2C行业 陈年 数千万美元 优衣库、麦考林等
UCWEB优视动景公司 移 动互联网 俞永福 数千万美元 腾讯手机浏览器
多玩游戏网 游戏资讯网站 李学凌 约3200万美元 17173等游戏网站
“拉卡啦”便利店支付 零 售 未知 未知 暂无
7K7K游戏资讯网 游戏资讯网站 孙祖德 未知 多玩游戏网等
乐淘网 B2C行业 毕胜 上千万美元 好乐买等

此次雷军重返金山接掌网游毒霸业务的消息也在投资圈引起不小反响。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表示: 听说 雷军要回金山的传言,希望他不回去,继续坚持做他的天使投资。像他这种优质的天使投资人太少了。

前谷歌中国总裁、现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则表示:“这对金山是好消息。不过对创业者来说,又 少了一个超级天使。”

对 此,电子商务行业资深人士墨林表示:圈内圈外,事里事外,人人都在说雷军重返金山,恰折射出金山的惨淡,员工,股民,股东们这时被系于一绳,指望雷军一个 人的救赎。在他看来,雷军不宜重返金山:“我也希望雷军不要回去,这是豪赌,而他承受不了失败。 ”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