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借势《春秋Q传》力撼《大话西游3》。

  下半年伊始,网游市场顿现“热闹非凡”。继网游新军完美时空登陆纳市不久,国内传统网游厂商金山、网易、九城、征途网络均相继宣布核心产品上市档期,相较于上半年网游行业平淡无奇不同,下半年格局之争已迫在眉睫。

  07年3月,艾瑞的调查数据显示,网游行业高增长率主要集中在第三、四季度,占据整个行业增长的近7成,“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也预示着下半年成为各大公司重点争夺的黄金市场档期。

  4部网游大片同期发布

  就在《魔兽世界》屡屡跳票,《劲舞团》版权之争沸沸扬扬之际,新闻版属寇司长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对记者表示,“07年将成为国产网游的丰收年。”时隔不久,倍受期待的多款网游大作纷纷宣布上市日期,国产网游表现被人寄于厚望。

  据了解,丁磊已经正式锁定8月15日作为《大话西游3》的公测日期,而在同一天,九城《卓越之剑》也启动了第一次内测。与此同时,金山也于8月1日首次正式宣布研发了3年之久的Q版作品《春秋之传》在8月17日终极测试,于9月发布。金山公司总裁雷军更是表示,“要一举拿下Q版市场”。无独有偶,在没有任何征兆的前提下,几天之后,史玉柱在上海突然宣布第二款作品《巨人》终级测试时间提前,于8月7日推出。相继4款大片高频度的亮相也意味着8、9月期间国内一线厂商产品将全面“撞车”。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不言而喻,竞争将异常激烈。”

  在充满浓烈的火药味的同时,令人惊喜的是,4款网游大片中自主研发的产品尽占据了3席,成为了绝对的主角。九城代理的《卓越之剑》成为唯一一款外来大片。

  据艾瑞分析师分析,无论是一度9次跳票的《春秋Q传》还是延续西游品牌的《大话西游3》,以及《卓越之剑》和极具个性的《巨人》,均有可能成为下半年的 “真正大片”,最乐观的估计也不排除4款同时成功可能,目前的网络游戏市场已经具备同时容纳4款在线30万以上的作品同档期出现。网游已经从过去一年一款大片的寡头时代进入数款大片并行的时代,“因为现在每年超过100亿,30%以上高增长的市场空间足够大”。

  金山全面阻击网易

  毋庸置疑,网易依然占据国内Q版网游最大的市场份额。网易最新财报显示,两款Q版题材游戏作品《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2》依然占据了网易90%以上收入。

  06年9月,金山发布首款Q版网游《水浒Q传》,一度对网易形成强烈冲击,《水浒Q传》也成为去年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作品之一。据一位熟悉金山的业界人士透露,《水浒Q传》的成功,更加坚定了金山进军Q版市场的决心。07年金山集中全力发布的唯一一款作品就是《春秋Q传》,而此前金山投资的金山多益已经率先于6月悄悄推出了《梦想世界》,这款前《梦幻西游》主策划徐波再度打造的作品一经推出,立刻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而紧随《春秋Q传》之后,金山Q版3D 作品《石器时代2》有望于08年粉墨登场。

  去年,金山为抢占Q版网游市场布局已初见雏形。相比之下,盛大、九城、征途网络等依然集中于写实类大型MMROPG游戏类型。据游戏资深人士多玩网总裁张云帆分析,“金山的在Q版市场的迅速崛起,成为最有可能与网易对峙的运营商。05年开始,网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推广非Q版游戏作品《大唐》《天下2》,也给金山可趁之机。《春秋Q传》的成功将大大提升金山在Q版网游市场份额”。

  据了解,《春秋Q传》作为金山07年“毕其功于一役”的网游作品,雷军在研发、运营、市场三大环节皆部下“重兵”。据介绍,金山未来将投入132名研发工程师持续性在春秋这个项目。另外,论坛里早已有消息传将投入5000万的巨额资金分阶段持续推广。种种迹象表明,金山在下半年的Q版市场大战中,志在必得。

  就在此前上海chinajoy期间,雷军面对媒体曾无意间透露,“不作好游戏我们就不发布,《春秋Q传》现在的完成程度我可以正式对大家说上市时间。在一个市场上不进入前三没有意思”。雷军还进一步表示,“如果产品达到预期,金山将动用空前的力量来推广”。相隔半月,金山正式确定了产品上市日期,这也是金山07年首款发布的新游戏作品。

  而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从金山内部评估分析,《春秋Q传》是金山近3年发布游戏以来,从产品稳定性和成熟度最高的游戏作品,也是金山首款自主研发的Q版网游作品,曾历时2年测试。

  由此,新锐品牌《春秋Q传》与西游品牌续作《大话西游3》之间的对决可能将成为07年网游行业最大看点之一。

转自: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