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报记者 朱文利 北京报道

 

  2007年9月3日,记者得到可靠消息,以开发WPS闻名的金山公司将于10月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在9月17日路演,上市保荐人为雷曼兄弟和德意志银行。

  随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接近金山公司的人士,了解金山上市详情。

  千万和亿万富翁的神话会继续出现?上市之后的金山,会彻底转型为一家网游公司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开始了本次调查。

  网游成金山上市跳板?

  “金山还是一家软件公司吗?”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金山现在只是在向多元化发展。虽然现在网游的销售额占到60%多,软件有30%多一点,但是网游骨干队伍来自原来的软件部门,网游的开发费用来自软件收入。在网游市场金山已经打下基础,未来两年内金山会像过去三年投入网游市场那样加大对软件的投入。

  但是金山始终无法回避这样的问题:一旦上市成功,投资者的压力会不会导致金山偏重网游这块业务,毕竟投资者更看重网络游戏的发展。”

  因为投入网游,金山公司的发展速度得到很大提高,公司规模也在这三年有了成倍增长。据记者了解,金山公司从400人的团队发展到1600名员工,也就是这两年的成绩。也许投资人更看好网络经济,所以做了近20年软件的金山能在今年确定上市。事实上,在香港挂牌上市的公司中也没有看到单纯的通用软件公司。

  但这不代表金山不重视软件。今年8月金山公司在珠海动工兴建2.6万平米的研发大楼,程序员魔鬼训练营已经开设了两期。

  百度、盛大上市都造就了众多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金山公司能再创这样的辉煌吗?

  记者专门对此深入了解,根据掌握的资料显示,目前30%的金山员工获得了股票期权。在金山工作5年以上普通员工或两年以上的管理层是获得公司股票的基本条件。

  金山的股价由谁定?记者了解到公司上市的股价遵循三赢原则,即股东、投资银行、投资者三方都要获利。先是投行分析师得出一个定价区间,然后得到投资者反馈,最后确定上市交易价格。据说金山融资在7.8亿至15亿元港元之间。

  香港为何是金山最佳上市地?

  金山之所以最后选择香港上市,主要是从融资角度考虑,今年香港主板市场的表现遥遥领先于其他市场。在香港股市。投资者了解中国企业的沟通成本与上市成本较低,这对金山有相当好处。

  港股要求新上市公司3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5000万港元,而纳斯达克要求前3年两个会计年度净收入达到40万美元。这样看来香港主板对于盈利的要求实际上要高过美国纳斯达克。因此金山赴港上市对于投资者来说保障更多。

  另外,港股还未有任何一支网络游戏概念股。这对金山在香港融资是最大的利好消息。”

  上市之后的金山会是怎样一个面貌?

  过去记者觉得一家不做外包超过1万人的软件公司很恐怖,现在很显然金山也可能成长为这样的规模。

  对于金山来说,下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春秋Q传》的宣传推广,软件的最新计划是WPS的创新发展,现在的WPS Office 2007被认为是微软产品的极致替代品,金山方面对它的生存已不担心,奥组委选用以及在日本和越南等地成功上市说明这款产品的实力。

  金山上市之路为何如此艰难?

  当金山于10月在香港正式上市之后,也许阿里巴巴刚刚创下的上市准备期纪录要被打破了。作为中国本土最具知名度的软件公司,金山从1999年年底开始策划上市,到现在整整走过了8年时间。

  从90年代末中国民族软件企业旗手的风光,到现在转型为网络游戏公司艰辛打拼,金山的上市历程让人唏嘘不已。与百度上市的风光无限相比,与腾讯、盛大上市的万众瞩目相比,金山似乎让人感到有些安静,甚至是不起眼。

  有人说得很精彩:从2000年雄心万丈上A股,到后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未果,再到今天终于敲定在香港上市,金山的8年上市路,就像一个完整的章回故事,所有的主角都找到了自己的结局,尽管最初的主人公经历最为曲折。

  金山上市的消息似乎更多让人想到的是WPS,尽管金山已经成为一家不折不扣的网游公司。19年前,24岁的求伯君一人孤身南下深圳,在蔡屋围酒店501房间,经年累月足不出户,其间累出三次重病,终于在1989年写出WPS 1.0。

  WPS的成功造就了金山公司。在上市世纪90年代底,金山已经成为中国民族软件的旗手。在这样的辉煌背景下,金山第一次开始规划自己的上市蓝图。

  在1999年的时候,金山在内部探讨上市香港的可能性,当时内地科技企业基本上都是在香港上市。但求伯君和雷军都发现香港创业板市场只有三四家企业在 IPO价格以上时,因为那个时候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才结束,整个亚洲股市都非常低迷。公司聘请的证券顾问认为香港创业板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建议在内地A股中考虑,等待内地A股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板。

  然而这一等就是4年,国内一直没有推出创业板,导致金山上市计划无限期搁置。

  2004年,金山的董事长求伯君公开对媒体表示,由于受限于软件公司净资产的法规限制,金山公司已经放弃了在内地主板上市的想法。继而,把目光专注于目前正热烈追捧网络游戏概念股的美国纳斯达克。当时金山正在进行网络游戏的开发。2005年年底金山上市的消息再次更新,金山计划2006年第三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集资为1亿-3亿美元,已选定摩根士丹利为主承销商。

  然而金山的运气的确很糟糕,在2006年,美国突然颁布萨班斯法案为代表的一系列企业准入审查制度,大大提高了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的门槛。另一方面,由于赢利能力在纳斯达克的审计没有通过,金山赴美上市的计划在这年年底就全面搁浅了,然而金山上市的步伐并没有减缓。

  2006年8月,金山获得最大一笔风险投资7200万美元,三家风险投资商分别为GIC、英特尔投资、新宏远创基金。之前在金山公司,求伯君持股 28%,联想控股持股30%,张旋龙以珠海金山数码公司的名义持股26%,雷军持股16%。在2006年融资之后,金山管理层及员工持有的股权处于相对控股地位,联想控股、张旋龙则减持了相当部分股份。

  今年2月,到香港上市的计划启动,8月9日通过聆讯,金山的上市梦想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