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用时下最时髦的一句口头禅: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在中国网络游戏行业,随着盛大、第九城市、完美时空、网龙、巨人等网游企业的轮番登陆全球资本市场,网游行业平均80%的净利润和“躺在床上,天上都掉馅饼”的钱景,让该行业一举成为IT行业里“造富效应”最明显的板块。游戏设计人员自然成为香饽饽,“跳槽”、“挖角”,甚至连窝端的集体叛逃现象在中国网游行业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与设计游戏、抢先公测、疾步奔向纳斯达克的忙碌相比,游戏设计人员跳槽似乎更“忙”。

      自立山头

      无论是盛大的经典《传奇世界》、网易的《梦幻西游》还是巨人网络的《征途》,都堪称成功典范,都在重复讲述着“一招鲜,吃遍天”,而成功背后较量的是产品画面、游戏性、故事情节等。一款游戏,一个游戏开发商,最宝贵的是游戏设计人才资源。以至于当徐波2006年1月以网易《梦幻西游》游戏主创人员的身份离开时,甚至传言“网易股票价格下跌与此相关”,而更滑稽的是,网易还公开声明:股票下跌与设计人员离职无关。

      或许恰恰是这些细节更能体现出一个事实:设计人员是一款网游的生命,人员流失等后院起火意味着游戏在后续开发上可能会出现“断层”。不过与跳槽频繁相比,处于流动中的人往往异常低调。目前已经开始成立公司并运营《梦想世界》的徐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想多谈什么,“丁磊的确挽留过我,而且开出的价码不比国内任何一家网游企业低,但我还是选择了离开。”

      据悉,与徐波同时离开网易的有五六个人,都是程序、策划人员。后来又有几个人离开。这些人组成了现在多益网络运营的《梦想世界》的基本班底。《梦幻西游》作为一款最高同时在线达130万人的网络游戏,造就了网易的业绩和在网游行业的地位。《梦想世界》是不是意味着又一个奇迹会出现?在《梦想世界》之后,还会有多少同类版本上演?

      同样“自立山头”的还有金山原副总裁王峰,同样是负责金山网游业务的 “大将”,2006年11月以“个人原因”离开金山,但今年3月创建蓝港在线,包括渠道总监廖明香等人员随行“出逃”,并获得IDG VC千万美元投资,重新切入网络游戏领域。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蓝港在线自2007年初成立至今,公司架构已经基本完善,员工近70人,并将在年底扩充至150人规模。年底前将陆续发布《倚天剑与屠龙刀》和《问鼎》两款大型网络游戏,预期将在2年后实现上市计划,3年内跻身网游一线阵营。

      挖角

      专门从事游戏人才培养的游戏学院负责人李新科告诉记者,从金山原副总王峰离开金山创办蓝港在线,到徐波离开网易创办多益网络,游戏界向来是一个跳槽频繁的行当,而快速流动的背后往往是利益的角逐。完美时空、征途、网龙今年相继登陆资本市场,但创办时间却不足几年,网络游戏产业的财富效应不断闪现,而正是这轮“造富运动”让很多游戏设计人员纷纷出走,创办公司。

      其实,除了“另立门户”外,多数的游戏设计人员流动还是竞争对手间的“挖角” 所致。网游的生命力在于游戏开发人员,一款游戏的设计人员具备的不可替代性也成为竞争对手攻击的软肋。只要击中要害,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性。这也是为什么盛大的《英雄年代》的团队对陈天桥说不,随即加入到了史玉柱的《征途》队伍中来。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挖角对网游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如果没有后备力量跟上的话,大规模的人员流失,将是致命的。

      而且,网游行业的人员流动有一个特点,不是以个体流动,而是以几个人组成的团队或设计室为主。这更加剧了人员流失对游戏产品后续升级的破坏性。

      在国内几家大的游戏开发商中,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挖角现象,从盛大、第九城市到金山、征途,一般不二。游戏开发商的老板们最头疼的可能就是:如何看好自己的人马。有野心的人寻找投资,另起炉灶;没野心的会待价而沽,通过跳槽寻找更高待遇。为了避免“叛逃事件”发生,盛大提出了“18”、“20”计划,试图让游戏开发团队拥有更高的自主性和更有吸引力的“钱景”,不愿《英雄年代》团队跳槽成就《征途》的历史重演;金山旗下有众多开发工作室,史玉柱的巨人也提出千万元年薪招聘主策划,第九城市则暗中延揽“民间”游戏团队。

      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开发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缺乏高级研发人才,二是缺乏通用性的研发工具。国内网络游戏开发历史短,人才积累少,主要依靠网易、金山、盛大等企业实战培养。因此整个游戏行业到处都是“网易派”、“盛大帮”、 “金山门”,这些人员构成了中国网络游戏人才产业的金字塔尖。

      随着巨人登陆纽约交易所,网龙在香港上市,网络游戏行业的第二轮高潮正在兴起,尤其是以自主研发为主的游戏产品的蹿红,势必会将本已成“香饽饽”的游戏设计群体的价码再度抬高,而挖角或自创门户的现象也会愈演愈烈。

作者:曹增光 |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