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first generation)表示第一代移动通讯技术。如现在以淘汰的模拟移动网。

  2G(second generation)表示第二代移动通讯技术。 
代表为GSM。以数字语音传输技术为核心。

  2.5G是基于2G与3G之间的过渡类型。代表为GPRS。比2G在速度、带宽上有所提高。可使现有GSM网络轻易地实现与高速数据分组的简便接入。

  3G(third generation)表示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面向高速、宽带数据传输。国际电信联盟(ITU)称其为IMT-2000(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最高可提供2Mbp/s的数据传输速率。主流技术为CDMA技术代表有WCDMA(欧,日)、CDMA2000(美)和TD-SCDMA(中)。

  什么是GSM?

  全球移动通讯系统(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的英文缩写。2G的主流技术,数据速率为9.6kb/s。

  什么是GPRS?

  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基于GSM系统的无线分组交换技术。是2.5G的主流技术。理论最高数据速率为171.2k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