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短信、彩信、彩铃等主宰了2G和2.5G的手机时代,什么将主宰3G的手机时代呢?虽然3G在我国尚未正式商用,但手机的各种新应用正层出不穷,并展现出灿烂的未来。

  手机电视:“第五媒介”初现端倪

 2006年德国世界杯再一次验证了手机视频是3G时代最值得期待、最有发展前景的应用这一看法。代理国际足联赛事电视转播权的盈方公司透露,他们已经跟100多个国家的运营商签订了手机转播协议,这意味着从本届世界杯开始,将有空前数量的手机用户通过手机观看足球比赛的现场直播。由此,手机电视将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介”已初现端倪。

  其实早在2004年,运营商就大张旗鼓地推出了基于2.5G网络的手机电视业务,期望能在移动增值业务中开辟一片新大陆。但是2.5G网络的资费、画质和速度等先天性问题,一直困扰着手机电视市场的发展。随着3G商用前景的逐渐明朗化,手机电视业务也凸现出新的发展机遇。据计世资讯预测,未来几年,我国手机电视市场将呈现高速增长,200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3亿元。

  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外,困扰手机电视发展的,还有政策和运营模式两个方面的问题。目前手机电视业务的运营只是获得了政策上的默许,电信部门与广电部门在合作协调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而且,现行的手机电视资费采用的是数据流量费加内容服务费的模式。按流量计费,将使用户收看手机电视的成本达到难以接受的地步。如何选择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收费方式,将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手机游戏:让人欢喜让人忧

 无论是在地铁里,还是机场的候机大厅,都可以看到忙于不停捏键盘的手机游戏发烧友。从最初的贪吃蛇、五子棋、推箱子等单机游戏,再到今天日益流行的用手机玩网络游戏,手机游戏正成为许多人不可缺少的消遣项目。

  手机游戏一直都是增值业务中的盈利大户。计世资讯的数据表明,尽管2005年国内手机游戏市场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12亿元,但是手机游戏真正的宝藏仍然隐藏在3G那厚重的大门之后。据计世资讯预测,随着3G商用的形势逐渐明朗化,国内手机游戏市场将呈现井喷式增长。2006年,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8.5亿元,2008年预计将超过31亿元。

  功能日益丰富的手机,是支持手机游戏这个市场的基础;另一方面,无线网络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手机游戏让用户下载。而3G的出现,将带来高速度的移动带宽,寄托于移动通信网络与移动终端的手机游戏,将由单机版迅速过渡到类似于电脑网络游戏的时代。就在增值服务商摩拳擦掌准备出击手机游戏时,也不禁令人担忧,一旦手机游戏大面积商用,可能使学生沉溺于此而荒废学业的问题更加严重化。但愿手机游戏能真正以一种健康的娱乐方式出现在人们面前。

  手机搜索:IT业的下一个金矿

  目前手机搜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本地搜索应用,如公共信息服务、手机购物、地图搜索、定位搜索和黄页搜索等;二是互联网搜索应用,通过手机随时搜索来自WAP网站和互联网网站的信息内容,包括图片、铃声、视频、音乐等。据艾瑞市场咨询研究报告预计,2006年我国无线搜索用户规模为3400万,同比增长230%,收入将达1.96亿元,同比增长654%。2008年,我国无线搜索用户将达12700万。2010年,我国无线搜索行业将进入成熟期,用户数量将增长到22000万。

  无疑,手机搜索将成为IT行业的下一个“金矿”,吸引了包括移动运营商和搜索引擎巨头的关注。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已经与Google达成共识,寻求一套方案以将手机升级到新型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早在今年3月,百度公司就宣布与诺基亚结盟进军手机搜索市场。百度最受欢迎的4款搜索服务,包括百度贴吧、网页、图片以及资讯,预先植入诺基亚指定型号的手机中。

  但是,目前手机搜索行业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难题。首先,资费问题将是手机搜索市场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手机上网费用一直高居不下;其次,运营商能不能提供足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量以供搜索。

  此外,还有在线音乐、移动办公、位置服务、手机高速上网及下载等应用,均满足了相当一部分用户的需求,在3G时代值得期待。


摘自:泰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