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国情不同。美国苹果iTunes模式在欧美大获成功,2004年其收入甚至接近2亿美元。但在中国互联网,同样的商业模式却兵败如山倒。经过四年的艰难探索,众多跟随乔布斯的中国互联网人正在放弃理想。

  “国内付费音乐下载的网站没有一个取得了成功,大多半死不活。”著名数字音乐人士冯楚军向《财经时报》分析说,付费数字音乐下载的模式在中国根本行不通。

  冯就是苹果模式的大力倡导者。两年前,他离开自己创办的网蛙后,又创立了采用付费音乐下载模式的TT音乐网(后改名乐客网)。但是,这些努力最后都没有成功。

  其他付费音乐下载网站也大多陷入困境。

  “巨人”姚明投资的巨鲸音乐网耗巨资买下100万首歌曲版权,意图打造中国版iTune.但时至今日运营已陷入低谷。巨鲸网CEO陈戈也承认,单曲付费下载的模式在中国为时过早,免费音乐已是大势所趋。

  巨鲸音乐网为此被迫艰难转型。最近,该网站宣布和Google合作,通过网上试听和正版下载,辅以搜索广告的形式,开始从付费音乐下载向免费模式“看齐”。

  而华旗创办的爱国者数码音乐网同样难以实现盈利,如今已沦为MP3播放器的促销工具。

  “现在看来,应该是(苹果iTunes)这样的模式本身有问题,免费的音乐下载模式更适合中国。”冯楚军判断说。

  相比之下,国内的免费音乐网站的日子却有声有色。

  今年初,以提供免费音乐下载链接而饱受唱片业指责的百度意外获得唱片巨头的和解。EMI百代与昔日冤家握手言欢,并宣布推出免费音乐“试听”服务;随后,新浪和环球、索尼BMG、百代、华纳和滚石五大唱片公司合作的“新浪乐库”平台也正式上线。

  通过这些合作,唱片公司向用户直接收费的希望已然落空。不过通过免费音乐服务,他们依然可以分享由此带来的广告收入。而且,这种模式在尝试半年之后,现已成为音乐网站的主流模式。A8音乐、腾讯也纷纷加入这一阵营。

  即使在全球,传统的苹果iTunes模式也在经受考验。由于看到了免费音乐的勃勃生机,苹果CEO乔布斯开始站出来,要求唱片公司取消DRM限制。微软、亚马逊等巨头也随后宣布推出数字音乐商店,为用户提供数百万首没有DRM限制的MP3歌曲。

  数据显示,美国付费音乐下载的市场正在一路下滑。iTunes网站2006年营收下滑了65%,平均交易次数也下滑了17%。相比之下,免费音乐模式却风生水起。其中最为有名的莫过于SpiralFrog和Ruckus,他们用广告收入来弥补唱片公司损失的想法正在取得成功。

  “唱片公司不再单纯依靠收费下载来获得盈利,而是通过免费的互联网传播来加强歌曲的影响力,从而带动其衍生产品(如铃声、演唱会)的销售。”冯楚军分析说,这一模式也使唱片公司和互联网之间的矛盾首次得到了调和。

  实际上,让大部分音乐免费下载,唱片公司通过免费音乐所产生的“边际效益”挣钱,也被唱片公司证明是一条不错的道路。歌曲通过免费的方式走红之后,传统唱片公司通过线下的商业活动、代言、演唱会,以及出售印有艺人标志的T恤等货品也可以大获其利。

  根据英国Music Managers Forum的统计数据,在如今的音乐产业当中,唱片发行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3,而演唱会等其他收入形式则占据2/3.这一数据也说明,唱片公司在歌曲周边产业的收益远远大于唱片本身,这也为免费音乐的存在提供了存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