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 报道】“干得比驴累,吃得比猪差,起得比鸡早,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相信很多程序员朋友都曾这样感慨和抱怨过自己的生活状态。的确,日复一日地手按键盘、目盯显示器,在实现一个个程序和任务的同时,有时候我们的健康也慢慢流失在那一段段整齐的代码中。

       前段时间CSDN做了一期“谁扼杀了程序员的健康”的专题,并对程序员的健康状况做了一次调查。调查共分为:“亚健康”、“很虚弱”、“糟透了”、“很健康”、“没感觉”五种选项,以程序员单选投票的方式进行。

调查结果显示“亚健康”高居榜首,这样的结果可能已在我们的预料之中,然而当看到具体的数字和比例的时候,我们还是不由得吃惊:截止发稿时,在总数741 的健康状况投票中,“亚健康”的票数高达473,占总比例的62.9%,也即每一百名程序员中,有约63名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处于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状态是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过渡阶段,在身体上、心理上没有疾病,但主观上却有许多不适的症状表现和心理体验。软件工程师小杨告诉记者,“有几个程序员不颈椎疼、不头晕眼疼?!太正常了这。每天都感觉特别疲惫、乏力却还要继续写代码。晚上躺在床上是最舒服的时刻,脑子就像被掏空了一样。”

位于调查结果第二位的是“很虚弱”——149,比例为19.81% 。显然,很虚弱的健康指数低于亚健康,已接近生病和透支状态,他们的健康已经被亮出了黄牌。“也没有太明显的病,但就是觉得虚,很虚!”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程序员这样告诉记者,“我咖啡就不离口,有时候感觉脑子大得像要裂开。恍恍惚惚的,一段时间看见电脑屏幕就想吐。即使到了周末,出去玩还是空空的感觉,没等休过来,周一又来了。痛苦的轮回,又没别的办法。”

虽然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但是“糟透了”这样的词如果用来形容程序员健康的话,相信大多数人都绝对认同“你已经病了”这样的理解。令我们不敢相信的是,竟然有8.24%的程序员用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健康状态!一位开发者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状况:“每天睡三四个小时,高强度的持续开发一个月,睡个觉脑子里面都是在想问题,上个厕所还得一边翻资料……”这样的生活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响起刺耳的健康警铃。

 

调查结果中“非常健康”的票数低得可怜——40,即使算上“没感觉”,二者之和也不过9.04%,几乎跟“糟透了”持平。如果将“非常健康”和“没感觉”一起算为健康的话,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程序员是健康状态的7倍,自认为“很虚弱”的程序员数目是处于健康状态的2.2倍!

对于自己的健康状况,你是最清楚的。虽然700多份调查并不能够代表所有的程序员,但我们希望能够借此给你一个参考。也希望你能吃好、睡好、休息好、工作好、身体好。【文:玉磊】

本文所述调查结果属CSDN独家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