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卡组织VISA和中国银联的渠道争夺战升级。记者昨天从商业银行获悉,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8月1日起,凡在中国大陆境外 受理带VISA标志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

中国银联昨天未就此 事做出回应。

根据VISA的函件,如果收单银行走中国银联网络进行清算,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VISA昨日回复 称,此举是严格执行VISA全球业务运作规章。VISA解释称,当VISA卡进行跨境交易时,如交易被其他支付品牌的网络处理,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或数据泄 露,将会给持卡人带来极大的风险。

记者昨日联系银联方面,其未做回应,表示目前没有可以透露的消息。

VISA这一动作对中国境内的持卡人而言,意味着从今年8月起去境外旅游购物无法像往常一样“用中国银联的通道支付”,而必须用VISA清 算。 这样直接导致的后果是,持卡人可能多付1%至2%的货币转换费。同时消费之后如果享受免息还款期,持卡人将承担汇率变动风险,假使美元对人民币升值,持卡 人在购汇还款的时候还要承担汇兑损失。不过如果在免息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那么持卡人也可以从中获得些实惠。银行人士提醒持卡人,8月之后如出国旅要带 上一张有VISA或MASTERCARD标志的银行卡。

■ 专家解读

利益之争是主因

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表示,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一种是自己发展商户,更主要的是跟海外当地银行合作,借助后者已有的支付网络,但这些银 行 的网络往往是跟VISA合建的。此次VISA封堵银联的海外网络,银联自己发展的商户和走MASTER渠道的商户并不受到影响。不过,目前VISA的网络 已覆盖全球 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较大。

VISA封堵银联海外网络的背后是支付网络的争夺和利益分配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VISA此举的原因在于中国 银 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国外的卡在国内刷只能走中国银联的渠道,对VISA而言没有什么利润空间。目前VISA虽在国内拥有较多用户,但始终无法建立一套 完整的发卡程序。

近两年来,中国银联大肆扩张海外网络,截至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延伸到境外 90个国家和地区。“原来还指望能在海外市场赚点钱,现在海外市场也受到威胁。你不让我铺国内,我不让你铺境外,双方利益之争在所难免。”郭田勇表示。他 建议,我国的卡组织在海外积极扩张的同时,也应该适度地开放国内市场,引入竞争,这也有助于我国的银行卡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