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其用户数正式突破2亿大关。

这不仅是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用户数首次达到2亿规模,也宣告支付宝已经超越paypal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

以这一数字与2009年2月份全球各主要国家最新人口数相比,人口数能够超过支付宝用户数的国家仅有中国、印度、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四国。如果能将所有2亿用户并排成一列,其长度则可以绕地球赤道2圈还多。

中国互联网领域树立新里程碑
 
7月6日,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其用户数正式突破2亿大关。这不仅是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用户数首次达到2亿规模,也宣告支付宝已经超越paypal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

以这一数字与2009年2月份全球各主要国家最新人口数相比,人口数能够超过支付宝用户数的国家仅有中国、印度、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四国。如果能将所有2亿用户并排成一列,其长度则可以绕地球赤道2圈还多。
 
中国诞生全球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
 
支付宝用户数首次达到1亿是在2008年8月底,从其2003年10月首次在淘宝出现到积累1亿用户,期间花去了近5年时间。但从1亿用户增长到2亿用户,支付宝仅仅花了10个月。

此前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拥有用户约1.8亿,用户数突破2亿也意味着支付宝用户数首次超过paypal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据悉,从每日交易笔数上,支付宝也已经把paypal甩在了后面。

跟paypal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才积累了1.8亿的用户不同,支付宝主要凭借中国一个市场就达到了今天的规模。

事实上,如果现在让paypal在美国优质的诚信环境和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中二选其一,很难确定它是会选择生在美国还是生在中国。据GFK Group发布的数据,2008年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2007年增长率仅有6%。成熟市场显示出了它惯有的后劲不足的问题。

而支付宝的飞速发展则跟中国网民数和网络经济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5月,中国网民总数达 到了3.2亿,自2008年2月之后一直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而支付宝用户数占到了网民总数的62.5%,每10个网民中就有6个支付宝用户。

更关键的是这一市场仍在快速增长。在用户数达到3.2亿后,有分析机构预测,中国用户突破6亿可能只需要2年多时间。

支付宝总裁邵晓锋表示,尽管由于双方所处环境的货币结算单位不同(支付宝为人民币、paypal为美元),如果换算成同一单位,支付宝在绝对交易金额上还低于paypal,但支付宝预计,3年内,公司从绝对交易金额上也将超过paypal。

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表示,易观国际研究支付宝的用户发展路径认为,在用户数达到1亿规模后,支付宝实际上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基础应用之一,从1亿用户到2亿 用户间超乎想象的发展速度是马太效应在网上支付市场的再次体现。依托中国仍然在不断增长的网民数量,支付宝的国际化具有坚强的后盾。
 
互联网首次真正融入生活的里程碑事件
 
在周其仁看来,支付宝在中国人多年来被破坏得很严重的信誉方面找到突破点。“它的结果是帮助了大量的人,包括那些无法在街上开店的人。”
责任在互联网界一度是稀缺品。如果没有电子商务,人们对互联网的描述不是一份寄生于传统媒体的“电子报纸”,一个巨大的聊天室,就会是一台吸引人不断往里投钱的游戏机。
 
电子商务给了人们完全不同的两种选择,既可以在网上赚钱,也可以在网上消费。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几乎就是生活的全部表象了。这就是为什么,当支付宝的用户达到2亿时,人们视之为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而其他某些应用的人数同样多时,人们产生的会是深深的忧虑。
 
邵 晓锋认为,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在改变人们的沟通模式、娱乐方式,但真正让人做到网上生活,仅有沟通和娱乐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支付宝的意义在于将经济生活 中最难虚拟化的资金流引入到人们的网络应用中,将赚钱和消费这两样生活中最关键的行为带到网上。这是网络化生存得以实现的最关键一环。
 
2亿用户对互联网发展是一个里程碑,当高达2亿人把他们的消费和谋生行为搬到网上时,互联网第一次真正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邵晓锋认为,目前的网络消费虽然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但网络化生活的广阔前景还远远没有展现出来。到2008年Q4,中国的网络购物市场仅占当年社 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39%,而美国同期的水平是6%,韩国更是高达14%。“而网络购物只是网络生活中的一部分,从日常缴费、住房开支到出行商旅、人际 往来,一切有资金流动的地方都可以把这支付行为搬到网上。”
 
“在以前,柴米油盐是人们最关注的东西,但今天很少人再对这些给予特别的关注了,因为这些已经是生活中最平常的应用。有一天,互联网也会一样,没有人再特别关注互联网,关注电子支付。像柴米油盐一样,互联网就是生活。”邵晓锋表示。

信任开启新消费时代
 
“不要以为消费需求是固定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教授提醒所有商家包括政策的制定者,“其实它是跟我们的努力程度、信用的建立程度、商业的便利性、可得性有关。”周其仁认为,“随着网络这一新模式的推进,内需会得到释放。”
 
如果以2008年年中,国际金融危机被大家广泛正视这个时间点作为分界,网络释放内需的过程跟支付宝10个月爆增1亿用户的时间正好重合。
作为一项互联网的基础应用,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支付宝的飞速发展始终与中国消费方式转型和商业文明变迁交织在一起,在推动中国新消费时代甚至新商业文明的来临。
 
2008年下半年正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全面体现的时期,各种调查及报道均显示,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试图通过更为价廉物美的网络购物方式进行消费,以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支付宝用户数保持了每天几十万的持续增长。

艾瑞咨询分析师蒋李鑫认为,支付宝用户数突破2亿是市场对其以用户为中心,积极创新的运营风格的最好奖励。
 
支付宝总裁邵晓锋介绍,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发展电子商务,信用环境被看成是不可解决的问题。直到2003年末,国内网络购物市场已经有了每年近10亿元的规模,但信用环境的缺失依然是一个瓶颈。

针对当时国内网络购物市场中买卖双方互不信任的情况,支付宝全球首创了担保交易模式,由买家先打款给支付宝,支付宝通知卖家发货,买家收到货后确认付款,支付宝才将货款打给卖家。通过这样的居中担保方式,支付宝成功解决了困扰国内网络购物发展的诚信问题。
 
在网络平台中,海量的商品供应通过刺激,可以产生巨大的消费需求,一旦支付环节的信任瓶颈被打开,积累的需求必然转化成强劲的消费增长。
 
而另一方面,支付瓶颈打破之后,网上创业成为可能,这令越来越多的人获得就业机会,数据显示,仅目前淘宝网就解决了超过70万人的就业,这还不包括淘宝之外上百万的独立网商。就业的解决同时增加了很多人的收入,这又为消费市场的振兴提供根本的动因。
 
蒋李鑫认为,支付宝用户数迅速达到2亿显示,网络消费已经不再是少数人的小众时尚活动,而成为新经济时代一项全民参与的主流消费方式。“支付宝推动网络消费成为中国主流消费方式,而消费方式的转型则推动支付宝成为全球最大电子支付平台,这两者事实上是互相促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