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CSDN]

导言

JAVA平台以其良好的开放性和支持能力,得到了众多手机厂商的支持。对众多开发者来说,J2ME程序易于移植,轻松实现“一次编写,到处运行”。J2ME系列开发专题,将带你从最基本的工具安装,环境配置开始,进入移动应用开发的世界。


概念介绍
  • J2ME:J2ME是Java 2 Micro Edition的简称,是SUN推出的针对嵌入式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开发平台,例如手机、PDA和电视机顶盒等。事实上,J2ME是一整套技术和规范的集合。
  • Configuration:最底层的Configuration规范,定义了硬件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根据目前市场上移动设备的硬件特性划分出两个主要的Configuration,CLDC(Connected Limited Device Configuration)和CDC (Connected Device Configuration),在Configuration层定义了Java的核心类库和虚拟机。
  • Profile:在Configuration之上的规范称为Profile。Profile针对各种不同的机器的特性定义了高级的API。MIDP(Mobile Infomation Device Profile)是针对移动设备定义的Profile。
  • Optional Package:由于设备的功能差别很大,不同的厂商支持不同功能的Profile,这些功能就定义在“厂商选择性实现包”之中。
  • 下面的三篇文章,帮助你深入了解J2ME平台:
    J2ME概念解析
    J2ME平台体系结构
    J2ME--丰富多彩的领域中生机勃勃的技术

J2ME 开发工具

1. J2ME 高级开发工具
高级的MIDP应用程序开发工具能够帮助开发人员简化J2ME开发过程,包括Sun提供的官方开发工具WTK和手机厂商提供的专属SDK.

J2ME Wireless Toolkit:
手机厂商SDK:
  • WTK 的全称是Sun J2ME Wireless Toolkit —— Sun的无线开发工具包。这一工具包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帮助开发人员简化j2me的开发过程。该工具箱包含了完整的生成工具、实用程序以及设备仿真器。
    a. WTK 2.2

2. J2ME 集成开发工具
      市场上存在多种J2ME平台,针对如此多样化的环境,各家厂商都会推出属于自己的开发工具。针对这种情况,工具厂商提供了集成开发工具,让开发人员可以在统一环境下,随时抽换开发时或测试时所使用的底层开发工具。

Eclipse:
  • Eclipse是一个开发源代码的、基于java的可扩展开发平台。Eclipse本身只是一个框架和一组响应的服务,并不能够开发什么程序。在Eclipse中几乎每样东西都是插件,实际上正是运行在Eclipse平台上的种种插件提供我们开发程序的各种功能。同时各个领域的开发人员通过开发插件,可以构建与Eclipse环境无缝集成的工具。
  • EclipseME作为Eclipse一个插件,致力于帮助开发者开发J2ME应用程序。EclipseME并不为开发者提供无线设备模拟器,而将各手机厂商的实用模拟器紧密连接到Eclipse开发环境中,为开发者提供一种无缝统一的集成开发环境。
JBuilder:
  • JBuilder是目前进行Java程序开发中使用较为广泛的开发工具。作为大厂商,Borland当然会为不同的开发人群设计更为全面和专业的IDE环境。作为J2ME应用开发,JBuilder是非常理想的开发环境,从第九版以后到现在的2005版,JBuilder都自带了MobileSet,它内附J2ME Wireless Toolkit。
  • 若要开发基于各个手机厂商机型的应用程序,最好同时到各个厂商的developer站点(如Nokia Forum、motocoder等)下载并在JBuilder中配置相关机型的SDK模拟器,这样可以使您的应用程序更好地适应相对应的真机机型。
NetBeans:
  • NetBeans是一套完全以Java撰写而成、并且开放原始码的开发工具。Java Studio Micro Edition大致上是把NetBeans IDE和J2ME Wireless Toolkit结合在一起的产品。可以方便J2ME应用程序的开发者更容易追踪问题与除错。

J2ME 开发环境搭建
WTK:由于WTK自身并没有附带Java的运行环境JDK,所以,在WTK安装之前你需要安装自己的JDK
Eclipse:除了Eclipse与EclipseME之外,你还需要java运行环境和一些手机模拟器来完成整个搭建工作。
JBuilder:从第九版以后到现在的2005版,JBuilder都自带了MobileSet,它内附J2ME Wireless Toolkit,所以开发人员仅需配置好环境变量,便可直接进入JBuilder进行开发了。
NetBeans:NetBeans本身并没有开发MIDP应用程序的能力,必须外挂J2ME开发模块才能开发MIDP应用程序。
CodeWarrior:CodeWarrior与摩托罗拉的SDK结合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