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新华网
 
 
“参加初赛的814篇学生作文中,属于抄袭的文章竟然多达108篇,占总数的13.3%,这说明十个参赛选手中至少有一个是抄袭的,甚至在108篇文章中还有3篇以‘诚信’为主题。”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口语交际比赛和专家研讨活动上,大赛组委会抛出的这项统计,让在场的语文专家一片哗然。对此,专家分析指出,网络搜索功能的强大,使学生抄作文变得更容易了。

 段落抄袭现象严重

    据悉,在所有的抄袭作品中,全部抄袭的文章只占总数的21.3%。更多的是文章中段落的抄袭,其中抄袭名人事迹的有19篇、描述某一品质的有12篇等。其他文章抄袭内容比较分散,但仍呈现块状结构,不仅仅只是作文的一种借鉴手段,甚至有一篇名为《感受幸福》的文章分别借用了来自三个不同出处的段落内容。

    “这样的抄袭量让人感到很痛心,学生的作文不会因此得到提高,而一旦被发现,则会对学生造成很大伤害。”《中文自修》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锋认为,应付考试希望走捷径得高分的急功近利思想,以及对生活思考得太少都是学生抄袭作文的原因之一。

    记者得知,其实抄袭现象在近年来的高考作文中已经存在,据一位高考阅卷组成员介绍,每年都能碰到抄袭的作文,且细节也抄得一模一样,比如,文章主人公的名字都一字不差。“高考对作文抄袭的认定要比作文竞赛严格得多,一经发现,马上会作五类卷处理,满分70分里只能得到20分。”

 搜索引擎成抄袭利器

    现在网络搜索功能的强大、市场上大量可供参考的作文类书籍也给学生的抄袭提供了“温床”。事实上,此次之所以能查出如此之多的抄袭文章,也是因为大赛组委会用同样的方法“百度”、“google”了一下。在“百度知道”中,记者也看到,有学生公然把老师的作文要求写出来希望网友为其出谋划策。

    对此,高中语文教材编写者之一、华东师大中文系副教授李明洁昨天表示,学生应该明确学语文的目的,在工具性作用之上,还有体悟生命从中得到心灵力量的作用。而李锋则希望社会上形成一致的对作文抄袭的谴责立场,提倡学生以“我手写我心”,写出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