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赵谨) 昨日记者从设备商处获悉,中国移动正在北京建设的TD商用试验网由于基站选址问题,工程将被迫延期。虽然设备商在加班加点,但已基本上不可能在今年10月底完成北京的TD网络覆盖,最多只能完成网络覆盖的90%。

  按照中移动早先的计划,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秦皇岛等八城市TD建网于今年5月底正式开工,预估建网时间将持续6个月左右,即在今年10月份左右将全部结束。但是,在本次TD网的建设过程中,基站选址已经成为了一个突出的问题。

  根据今年9月1日新修改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由业主共同决定,这让本来就面临阻力的通信基站建设变得更加困难。

  兴建北京TD网络的中兴通讯公司方面介绍,在北京需要安放2000个TD基站才能满足城市TD网络的覆盖,但是,由于老百姓担心基站辐射,造成基站选址困难,网络建设的推进速度并不理想。

  事实上,基站辐射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目前并没有一个定论。单在测试方法上,信息产业部和环保总局就都曾有过不同的测试方法。为此,信息产业部联合环保总局于2007年8月1日发布了《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方法》,该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对工作频率范围在110MHz-40GHz内的移动通信基站进行电磁辐射环境监测。

  在近日召开的2007年3G基站建设咨询会上,信产部科技司通信标准处处长戴晓慧透露,该《方法》的实施将有利于解决关于通信基站选址建设的纠纷,也有利于消除部分群众对基站的忧虑和担心。

转自: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