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科技讯 国外著名科技博客网站读写网日前称2007年是网络科技多事之年,因此推出2007年十大网络科技事件,其中包括社交网站Facebook的红火,谷歌和 雅虎及微软等实施了狂热的收购,当然还有引人注目的iPhone推出。下面的十大网络科技事件,是该网站根据科技影响和创新因素进行的排次。

  1、iPhone推出

   2007年1月9日,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Macworld展会上宣布了“三项具有革命性的新产品”:iPod、一个电话和一个互联网移动通讯装置。其实这就是一个产品,那就是 iPhone。我们将该产品的推出排在首位,原因是该产品使得美国市场中的移动网络变成现实。

  2、Facebook宣布开放平台

  Facebook今年5月24日面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了API,这足以称为社交网站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因为第三方开发者能够在Facebook网站开发应用程序。

  3、谷歌以31亿美元收购DoubleClick

  今年4月13日,谷歌收购了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这起收购引发了一系列收购案的发生,尤其是微软以60亿美元收购了aQuantive。谷歌对DoubleClick的收购,证明的是网络广告进入泡沫时期。

  4、谷歌宣布OpenSocial

  今年10月末,谷歌推出了OpenSocial,这是一套为建立横跨网络的社交应用程序的普通API,旨在阻挡Facebook吸引第三方面军开发者的竞争。也许这一新闻的最重要部分是,第一大社交网站MySpace立即就加入到OpenSocial阵容中。

  5、亚马逊推出Kindle电子书阅读器

  对该这个电子书阅读器的评论虽然褒贬不一,但是Kindle应允了动摇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核心业务模式承诺,让用户实现书籍的电子化阅读,而不再通过类似的棕色盒来递送。

  6、CNN与YouTube联手 打造总统竞选辩论

   7月23日,8名美国2008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竞选人在南卡罗来纳州以前所未有的形式举行了辩论会。 这场辩论会由CNN和YouTube发起,竞选者所回答的问题来自YouTube用户。共和党人后来在9月份也享受了同样的场合。此后, MySpace/MTV竞选者论坛和web 2.0工具相继参与政治并与同样方式出现。

  7、谷歌宣布Android

  11月5日,谷歌宣布了开源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这可能会大大改变移动网络应用被开发的方式。

  8、史蒂夫-乔布斯反对数字版权管理(DRM)的公开信

  2月6日,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在苹果网络的“热点新闻”栏目公布了他们的音乐思想。他略述了数字版权管理为什么应当被唱片公司予以取消。乔布斯这一声音好象得到唱片业的支持,首先百代,然后是环球和华纳,在AmazonMP3上抛弃了DRM。

  9、Facebook的Beacon传奇

   2007年晚些时候,Facebook宣布了一个能够利用搜集自用户的零售数据的新广告系统Beacon。但是由于涉及隐私保护问题,Facebook 不得不向隐私保护提倡者让步,提供了可选择性的使用。此外,微软10月份对Facebook实施了一次投资,按照这次投资估算,Facebook估值达到 150亿美元。

  10、Adobe AIR

  6月10日,Adobe正式推出AIR (Adobe Integrated Runtime),曾称作Adobe Apollo。这是一款由Adobe开发的跨操作系统的运行环境,能够让开发者开发桌面富互联网应用程序(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2007年,谷歌推出了Google Gears,微软推出了Silverlight。(天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