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日本大阪交易所在网站首页上公布,久游网(www.9you.com)已于8月16日收回了上市申请,并于次日得到了大阪交易所的批准。久游网上市宣布失败。

  久游网是上海的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最近两年因为代理韩国的一款游戏《劲舞团》取得成功,最高同时在线有70万 人。一位知情人士说,《劲舞团》这款游戏给久游网带来的年收入有1.8亿元人民币,利润则达到1亿元人民币。

  过去两年,这家公司曾尝试在美国纳斯达克和日本东京交易所主板上市,均告失败。这次再自降规格,三度出击,谋求在大阪的创业板市场上市后获得批准,但依然命途多舛,止步于最后关口。

  6月15日,大阪交易所批准了久游网的上市申请,久游网计划发行9.7万股,每股20万日元(约合1639美元),集资额约1.6亿美元。但是消息一出,韩国T3娱乐公司随即表示要起诉久游网。T3正是《劲舞团》这款游戏的开发商。

  T3与久游网的矛盾,主要有二:一是T3怀疑久游网少报收入,多报成本。为此,T3专门请人到网吧去抽样,核实久游网的收入情况;久游网为发行点卡和支付给运营商的渠道成本也是争议点。这部分成本,久游网报的占比是30%,但T3怀疑,实际上这一成本只有10%-15%;另一个主要争议是久游网自已开发了一款游戏《超级舞团》,有与《劲舞团》竞争及盗版之嫌。

  诉讼的可能性会吓跑潜在的投资者,令股票卖不出去。雪上加霜的是,T3又宣布,把《劲舞团》2008年8月后的独家授权给予九城,并且九城还得到了《劲舞团2》的独家授权。这意味着久游网可能失去最赚钱的游戏《劲舞团》的授权,果真如此,久游网未来就没有了收入来源。

  一位知情人士说,最后关头,久游网的承销商摩根士丹利担心风险,建议放弃。

  有意思的是,上一次,久游网选择在东京上市,由日本汇丰担任承销商,结果也是日本汇丰担心久游网不能满足东京主板上市的要求,退出承销。

  久游网上市失败,在网络游戏业被视为是一道寒流。今年,有多家网络游戏公司准备到海外上市,其中包括完美时空和史玉柱的《征途》。完美时空已在纳斯达克上市成功,《征途》则还在申请中。

  我个人的看法是,久游网被资本市场当皮球踢来踢去,并最终被放弃,固然可能有久游网公司本身的原因,但对于整个网络游戏行业的启示是,靠代理一款热门游戏上市的路已经走不通了。

  首先走这条路的是盛大。在运营韩国唯美德开发的热门游戏《传奇》成功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并一度成为中国首富,成为英雄。

  这一路径的弊端,盛大就已经深有体会。盛大上市时,唯美德同样怀疑盛大低报收入高报成本,并怀疑盛大自已开发的《传奇世界》盗版《传奇》,但因为这一模式是资本市场头一次见到,虽然跌跌撞撞,盛大还是成功上了市。

  上市后,盛大有了资本,开始朝自行开发这个方向作尝试。而且因为有先发优势,实力较强,盛大一方面让自己成为唯美德的股东,另一方面大张旗鼓地在国内网络游戏开发领域展开大规模扩张。这些在开发方面的努力和尝试使得盛大与唯美德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谈判时有了更多话语权,今年,唯美德将开发的《苍天》交给盛大运营,双方在数年纠纷之后,再度合作。

  但是,久游网再来重走盛大这条路时,遇到的麻烦却更多了。代理一款热门游戏,并成功运营,这是一条成本较低的通向赚钱的捷径。但是,久游网的案例表明,这条路通向资本市场的门基本已经关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