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11月1日,针对有报道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停止今年3月开始执行的“双方停止在非主导区域的所有项目投资”协议,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相关人士都对此表示“不知情”,不过,已有某地方电信分公司人士表示,应该是有此事,是因为今年的“停战”引发了后果,双方不堪重负;另外,这也是为未来发展全国性3G 业务做好准备。

  停战协议到期为主因

  据悉,当时的协议约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双方不在对方的主导地区进行大规模拓展,即中国网通不再在中国电信主导的南方21省市大规模投资和拓展用户,中国电信也不在中国网通主导的北方十省市大规模投资和拓展。

  对此,一位中国电信省级分公司人员私下里透露,该协议可能有,但肯定还未向基层人员传达,目前可明确的是,该协议的有效期本来就是到今年年底,如果要继续的话,那也肯定要双方集团层面续签,而如果续签,双方将会评估今年实施的结果。

  为全国性3G业务做准备

  今年3月签订的网通停战协议的合作内容最主要为:停止在非主导区域发展新用户(包括传统固话用户,大灵通、小灵通等无线市话用户,宽带用户,呼叫中心等所有类型客户)。具体目标是,双方在非主导区域的电话用户总数在2007年2月底的基础上不再增加。另外,双方针对企业或政府客户也有约定,同意停止在对方区域停止发展新的政企客户。

  但业内人士透露,这个协议对中国电信、网通在非主导区域的分公司打击非常大,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在北方10省主要有两个机构,一个是中国电信北方公司,统管中国电信在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北方9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信事业;北京地区由于业务量大,地位重要,中国电信在北京地区则单独成立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中国电信在北方的竞争重点实际上主要是企业或政府客户,而并非公众用户,但是“停战协议”禁止其发展新的政企客户,实际上相当于只保留客户维护人员和客服人员,对留住人才极为不利。双方一直在为多余的部门、多余的装机维护和市场人员发愁。

  而网通集团将广东及上海网络资产从香港上市公司中剥离已是例证,剥离的原因自然是业绩不佳,怕拖累上市公司。

  例如某省级网通南方分公司注册资本23200万元。截至2005年底,该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39563万元,净资产为19516万元;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为5959万元,净利润仅141万元。而2006年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入开始下滑,只有2614万元,并且出现了217万元的亏损;2007年就不仅是亏损了,业务收入更是可怜。

  不过,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还是,由于3G牌照最迟09年将发放,双方需要在全国提前布局,不可能坐视在非主导领域的分公司逐渐萎缩。相反,尽管目前牌照政策未明,双方希望在明年扩大在非主导领域的市场,以便为全国性3G业务做好准备。

  但无论是否续约,双方在非主导区域的发展都是非常艰难的,要收回各自数百亿的投资也似乎是不可能的,这实际上是在引导人们对当年的中国电信南北拆分重新反思。(银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