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展迅速,已经在挑战和渗透传统电信运营商,中移动“被迫无奈”将进军互联网产业。为期3天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于今日闭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刘爱力昨在会议期间表示,中国移动预计电信运营商来自互联网的收入将从2006年的2%增长到2012年的20%。

  刘爱力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宽带的发展,即时通信(IM)、VoIP网络电话都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带来了挑战,客户的需求也已经从基本的通信业务转向了生活形态多元化体验的转变,通信不仅仅是基于语音,也越来越多地基于互联网。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如果基于Wi-Fi的VoIP开放,可能会替代移动运营商60%的语音业务。身兼中国移动集团、中移动香港上市公司及海外收购公司多个要职的刘爱力代表中移动集团首次承诺,中移动将承担其建设基础网络设施的责任,做好管道,并尊重互联网的同行、遵守游戏规则。

  截止到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一亿两千万,而中国移动用户已超过5亿。从这个数字来看,互联网与移动通信行业均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刘爱力说,有专家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固网、移动网及互联网三网融合,而他更倾向于未来趋势是移动网和互联网的融合。

  根据一份材料显示,中移动曾有计划以资本运作的方式进入互联网领域,但计划收购或控股的对象是“与业务紧密相关、资源能力互补且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互联网企业”。去年中国移动入股香港凤凰卫视,曾计划通过凤凰卫视旗下的凤凰网入股新浪网,但遭拒绝,新浪网CEO曹国伟日前也明确否认了中移动入股的可能性。由此,业内人士认为,中移动最理想的收购对象并不是新浪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而是新兴的互联网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国移动具有重要的优势及商业机会。因为每部手机都能够提供比较精确的用户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就有可能开发出许多过去所无法提供的业务,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用户的体验。中移动还可以对用户的终端使用习惯和偏好有更多的了解,从而把一些匹配的业务加载于终端,比如视频业务、股票交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