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手机电视

此前,中移动一直在研究规划基于TD-SCDMA的MBMS(多媒体广播多播)。 MBMS是手机电视标准之一,移动运营商只需软件升级已有的WCDMA/HSPA网络即可大规模提供MBMS手机电视业务。鼎桥内部人士表示,多家TD设备厂商向中移动提交了了规划,鼎桥的部分规划被采纳。

华为相关负责人透露,MBMS支持多媒体广播业务和组播业务两种模式,既可以将多媒体视频信息直接向所有用户广播,也可以发送给一组收费的签约用户收看,可以帮助运营商开展多媒体广告、免费和收费电视频道、彩信群发、视频会议等多种商业应用。运营商以较低的网络部署成本就可开展手机电视业务。

TD升级规划

中移动要求企业提供的TD系统除可支持手机电视、流媒体播放等广播业务外,还要能够支持3.5G的HSDPA。中移动将在9月初组织一场大规模的HSDPA外场测试,参与厂商涵盖整个产业链。

中兴通讯相关人士透露,中移动在TD试验网招标之初,中移动已要求系统设备、终端需能支持HSDPA。

根据产业链的开发规律。目前,系统设备已经全部到位,芯片方面展讯等已经能够提供支持HSDPA功能的双模芯片方案,终端手机机型的大量推出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TD新布局

目前中移动对TD手机的要求较高,一是支持3G增强型技术HSDPA;二是能开展基于MBMS技术的手机电视业务;三是能兼容TD和GSM的双模手机。

市场调研机构易观国际最新研究表明,2007年第二季度TD-SCDMA总市场规模已达到72亿元人民币,随着中国移动在北京、天津、沈阳、深圳、秦皇岛、厦门、上海和广州等8城市TD-SCDMA试验网建设的开展,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TD-SCDMA网络扩容工作也在二季度开始启动,此次扩容主要在青岛和保定的原有TD-SCDMA网络基础上进行。

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截至目前,中兴、大唐、鼎桥占据了TD-SCDMA主设备市场份额的前三位,其累计市场份额分别为45.8%、7.2%和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