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8月22日,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多个新建场馆及地铁线都已实现WCDMA及CDMA2000的室内覆盖布局,只要运营商上马WCDMA,装上WCDMA基站,可随时开通。

  据悉,在国家大剧院及地铁十号线一期工程(含奥运支线)等地方,其已预装的通信系统已包含了各种通信制式,既可接通2G制式,包括中国移动的 GSM信号、联通的GSM和CDMA信号以及北京网通的PHS小灵通信号,同时,也可覆盖3G移动通信系统WCDMA和CDMA2000的信号,甚至还包括无线接入技术WLAN。

  知情人士表示,上述场所只是3G建网中的一部分,即室内覆盖,这绝非类似于广东违规WCDMA建网行为,而是运营商为未来做的一些必要准备,因为目前虽然还不知道何时上马3G,但上述场所不可能在未来发放3G标准时又开膛破肚部署3G室内覆盖。

  上述场所实际上是前几年即已经过正式批准规划,必须进行3G室内覆盖,并没有考虑谁来经营哪种3G制式,也没有部署WCDMA或 CDMA2000的基站。未来无论将来谁获得3G牌照,但一旦运营商部署基站及核心网,上述场所即可开通WCDMA等信号。预计北京奥运场馆等重要场所也将做这种室内覆盖准备,以避免将来又重新建设。

  另据了解,地铁十号线一期工程(含奥运支线)同时预留了TD-SCDMA室内覆盖系统,但国家大剧院由于通信系统建设更早,当时还没有TD-SCDMA的频段,因此,尚没有布局TD-SCDMA室内覆盖系统。

转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