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联发科宣布正式加入由谷歌为推广Android操作系统而发起的“开放手机联盟”,将打造联发科“专属的Android智能手机解决方案”,这被认为是山寨版Android进入普及期的发枪令。

  近日,《IT时报》记者走访上海山寨手机集中地——上海火车站周 边几家通信市场后发现,日前山寨智能手机仍以微软的Windows Mobile为主,Android手机以大品牌的行货水货手机为主,山寨版依然相当稀缺。

  山寨版销量一般

  记者在淘宝上查询后发现,目前山寨品牌的Android手机在售的有5-6款左右。在深圳从事多年智能手机销售的葡萄(化名)告诉记者,目前深 圳山寨厂商有10款左右的Android手机,这其中还包括仅推出样机,没有正式上市的。

  深圳鼎智通讯去年年底推出了第一款自有品牌的Android手机——A1,该公司的魏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A1目前销售了几千部,销量 情况不太满意。”他认为主要原因是山寨机消费人群和智能手机人群不一样。“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心理定势,山寨机的价格就应该只有几百块,而智能手机是不太可 能达到这个价位的。”魏先生表示。他认为国内山寨厂商生产的Android智能手机大多数会出口到海外,国内市场的接受度还不够。

  这一点,在葡萄那边也得到了证实,他目前销售的山寨智能机还是以Windows Mobile为主,Android手机销量非常有限。

  深圳蓝思通讯曾经推出过采用Android系统的Sciphone N21,是首款在国内市场中出现的山寨Android手机。但记者近日致电该公司却得知N21早已经停产,并且蓝思目前没有再推Android新型号手机 的计划,其公司工作人员不愿意透露原因。

  Android平台开发难度高

  系统需要较高的硬件平台是Android山寨手机型号比较少的原因之一。“目前山寨厂商手中相对比较成熟的硬件平台,最多只适合 Android1.5和1.6系统,而最新的系统版本已经升级到了2.2,手机CPU要到1Ghz才可能流畅运行。”葡萄向记者表示。

  据葡萄所知的情况,去年上半年手机方案设计公司华为海思推出廉价的、基于Windows Mobile 6.1版本的K3方案,之后深圳出了一大批采用该方案的Windows Mobile山寨机。但K3上基于Android系统的调试还没成功。

  不过,随着联发科宣布正式加入由谷歌为推广Android操作系统而发起的“开放手机联盟”,联发科市场部李娟向记者表示,顺利的话年底前会推 Android方案。

  葡萄表示,只有等联发科、希姆通和德信这样大的手机方案公司能够提供全面解决(Turn-key)方案,山寨厂商才有可能做到3-5个人出一款 手机,1到2个月产品量产,到那时候,Android山寨智能手机才会真正步入普及之路。“乐观估计要到明年年初才行。” 葡萄总结道。

  此前有消息称已经完成Android手机研发的创扬通信,却向记者否认了该消息,只是告诉记者仍然在研发过程中。

  品牌厂商也在行动

  不止山寨手机看中Android智能手机这块市场,国内手机品牌厂商也在发力。多普达、中兴、华为和海信都推出了Android智能手机,联想 的乐phone采用的是变种Android手机,中国移动主导的OMS手机操作系统也是基于Android系统修改的。

  酷派品牌市场部经理李旭青向记者证实,酷派将会在9月份推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开发、设计出具有差异化的Android手机。 但他否认酷派与联发科合作的猜测。

李旭青分析,从整个市场来看,以iPhone iOS、黑莓OS、Symbian、Android、Windows Mobile和Windows CE等5大操作系统,构成了当前的主流。未来一年内,iPhone iOS和Android操作平台增长速度最大,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威胁到Symbian系统的统治地位。

文/《IT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