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国移动发出第二个通知,手机游戏新规的正式实施时间推迟到9月1日。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7月上旬,来自中国移动的一份通知提醒,移动梦网旗下的游戏频道和百宝箱将从今年8月1日开始屏蔽超过数量限制的单机游戏,并要求各SP在7月31日前 对游戏业务数量进行梳理。按通知规定,移动将对各SP上线的游戏数量大幅削减,其中普通级SP能上线的游戏数由60个骤降为6个。

  接到中国移动发出第二个通知后,某属于普通级手机游戏公司的程军(化名)称,虽然晚一个月实施,但新规定仍将会对它们产生很大影响,这样的大幅削减短期内肯定影响公司的收入。

  尽管如此,对于中国移动此举,业界普遍持支持态度,并认为这将有利于行业环境和水平的提升。格锐数码总经理陈刚表示,游戏数量太多,好的游戏很容易被淹没其中,“中国移动的新政策对有研发实力和服务意识,愿意做长久的公司是件好事。”

  这同时也意味着,对于一些没有核心实力、没有好产品的小公司,可能将面临洗牌出局的命运。

  设限迫SP拿出最好游戏

  据了解,调整后,百宝箱线上业务数量的上限将变为:A级40个,B级30个,C级20个,普通级6个,信用不足的只能有2个;相比之前基本都减少了2/3以上。

  据悉,中国移动以前对SP上线游戏的数量限制为:A级130个,B级100个,C级80个,普通级60个,信用不足的SP也有30个。

  根据计划,移动将在7月18日至8月15日接受SP申报游戏业务在线计划;8月15日至31日进行业务沟通确认;9月1日起正式执行。

  陈刚认为,此次中国移动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提高百宝箱中手机游戏的品质,走精品路线,“能上线的游戏名额少了,就会迫使各SP拿出最好的游戏。”

   据程军估算,现在中国移动百宝箱上大概有两三百家SP,“按平均每家60个计算,已达上万款。这么多游戏难免参差不齐,用户如果下到几款烂游戏,很可能 就不会再来这个平台了。”百宝箱很早之前就开始了面临老用户大量流失的问题,“在线的游戏数量太多,对数量和质量几乎没什么限制。”

  据易观国际近期发布《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显示,中国移动第二季度仅JAVA游戏市场规模就达1.89亿元,环比增长7.31%,同比增长46.84%。

  事实上,中国移动对手机游戏的调整一直在进行。除百宝箱平台,中国移动此前还推出了精品游戏社区、网游平台,开放了新的计费平台,并做了游戏打包等推广活动,这些调整给中国移动的手机游戏业务带来了增长。

  而上线数量的缩减可能只是移动手机游戏战略的第一步,程军说,“现在是过渡期,移动可能从明年1月1日开始将百宝箱中所有的游戏内容转到统一的游戏频道中。”

  取经海外走精品路线

  手机游戏企业主要有四项业务来源——单机游戏、网游、帮海外公司代工、与手机厂商直接合作做内置游戏,但无论是单机还是网游,运营商平台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掌中米格在中国移动JAVA业务SP信息费方面仅今年第二季度就获得了2505.86万元的收入,市场占比达17.3%。

  尽管有部分游戏厂商表示,与独立WAP站点合作的收入已经与从百宝箱中得到的收入基本相当,但程军表示,手机游戏厂商的主要收入还是离不开运营商渠道,因此运营商的每次政策变化都会引起业界格局的调整。

   相对于PC游戏来说,做手机游戏相对容易,开发难度要低很多,可以在短时间内出很多款游戏,然后分给SP上线,“只要占据了好的位置,加上有好名称,就 能吸引用户下载并实现收入。这次调整对纯游戏CP来说将更难做。”程军说,一方面上线的渠道更难了,这样能卖出去的游戏就更少;同时研发的成本会提高,要 花更多的精力做出好游戏,然后还要经过SP的分成。

  陈刚表示,自己公司的部分手机游戏将会直接卖到韩国和欧洲等地,“在国外,很多运营商早就开始采用这样的做法了。”

  有业界人士表示,正是由于中国移动的相关领导去欧洲考察,发现那边的游戏少而精,回来后决定走精品路线。

  陈刚表示,移动近年的政策调整流程越来越透明,对SP的要求也越来越严,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国移动的这些新政策会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这对整个行业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