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正式启动中国3G业务下周在北京、天津、沈阳、秦皇岛、上海、广州、深圳和厦门等8奥运城市开卖TD手机

  早报记者昨天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中移动下周将在全国8个奥运城市率先开卖TD手机,普通消费者都可以前往购买,这也意味着中国3G业务正式预商用。但昨天中移动有关人士拒绝证实该消息。

  该消息人士透露,来自中移动的说法是在中移动所有的营业厅都会受理普通用户的TD业务,但他个人认为因为目前TD手机终端量还比较小,因此可能在中移动一些大的营业厅里面销售。

  TD收费可承受

  日前中移动天津公司一位中层管理人士在上海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移动将在3月底在8个城市受理TD业务,天津地区将会有3000台TD手机给友好用户体验。该人士还表示,中移动初期会向高端客户赠送一台TD手机,并且赠送800元的话费,但是对普通用户的收费细则还没有出台。这位移动的人士还对记者表示,未来TD放号采用159号段。因为手机是双网双带,原移动用户换号不需换号。

  早报记者昨天还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TD初期针对普通用户可能会每个月补贴80元钱,以吸引用户升级为3G。

  不过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TD的话费业务收费不会比2G贵,其他数据业务也不一定很贵。“数据业务通过打包等方式,消费者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早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地区TD手机数量应该较多,光中兴通讯(000063行情,股吧)高端的TD手机U980就向上海移动供应2000台,另外上网卡则有1000张。“原来中移动说大部分手机是赠送给友好用户的,但是现在中移动改变了这一想法,大部分手机对普通用户开放。”该消息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据悉,率先预商用的8个奥运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沈阳、秦皇岛、上海、广州、深圳和厦门等。

  “中移动准备充分”

  在中国移动2008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指出,中国移动已经基本完成八大城市的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任务,即将开始网络应用测试,并保证在奥运会期间能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王建宙在谈话中是这样评价此次TD-SCDMA应用试验网建设任务的———“推动TD-SCDMA技术成熟,支持民族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

  就在国产3G标准TD-SCDMA即将正式商用的前夜,传出大唐移动副总裁杨贵亮即将离职,杨曾向信产部、北京邮电大学等专家汇报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TD基站系统开发环境和规模生产能力建设”的验收审查,并成功过关。

  之前主持制定标准并全力推进其壮大的大唐移动骨干纷纷“出走”。据消息人士透露,多数辞职员工投奔了中国移动的TD-SCDMA部门,中国移动目前正在为TD-SCD-MA项目招兵买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