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之多的企业涌入这个市场,无疑将加剧竞争,但最终谁能活到最后,比拼的还是产品功能和管理团队的执行力,未来一年,中国市场会出现一个校园交友社区混战的局面。

     10月底,微软2.4亿美元天价收购了美国大学生社交网站Facebook 1.6%的股权,该消息同样在中国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

     “Facebook进入中国也没戏。”在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陈一舟说完这句话不久,Facebook便宣布进军中国,并有传言称其有意出价8500万美元收购占座网,以及有意出价1000万美元收购天网。目前,Facebook没有证明上述两则消息的真伪。

     在其中国“模仿者”之一的校内网看来,“这都是竞争对手的迷惑之言”,10月30日,主管校内网的千橡互动集团副总裁许朝军对记者表示。

     “宠辱不惊。”许朝军笑着对记者说,校园交友社区的价值如此受到认同,意味着校内网的发展前景为更多人所看好,“我们需要耐得住浮华和寂寞,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据许介绍,校内网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校园交友社区网站,拥有实名制注册用户数1500多万,活跃用户880多万;而11月20日,陈一舟将宣布校内网正式开放白领、高中两块新社区,希望继续扩大会员阵地。

     中国版Facebook


     2000年,由于难以为继,陈一舟将自己创立的校园社区网站Chinaren以33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搜狐。

     充满戏剧性的是,陈一舟去年却又从校内网创始人王兴手中购买到校内网资产。从卖方变成买方,陈一舟花了6年回到了校园交友社区这个原点。陈没有向记者透露收购价格。

     2005年4月,清华大学毕业生王兴创立了校内网。当时,国内WEB2.0概念横流,六度理论、SNS社区等名词充斥互联网。

     王兴将清华大学作为校内网的第一个试点平台,通过线下同学生团体支持学生活动的方式,校内网拉来了第一批注册用户。2005年底,校内网用车送放寒假回家的学生,受到了学生群体的认同。

     “学生是一个群居的群体,口碑传播和社区的概念很容易被接受,而校内网的一些功能非常贴近学生对社区的需求。”陈一舟说。

     事实上,在获得第一批用户之后,如何让用户留下来,是校内网当时面临的问题。Facebook的框架结构给了校内网以参考,而Chinaren的先辈模式也同样具备中国的特色。综合两者后,校内网突出了同一大学、中学的校友关系、同一省份的老乡关系,以及拥有共同爱好的圈子等。

     不到一年时间里,校内网几乎每个月都有100%的注册用户量增长,到千橡互动收购时,其已经有了700多万的注册用户。

     “当时我们也有自己的校园社区5Q校园网。”许朝军说,5Q校园也是Facebook的模仿者,但其在重点高校的受欢迎程度不如校内网。

     事实上,2006年10月千橡互动收购时,校内网已经到了资金匮乏的阶段,而在此之前与红杉基金长达三轮的谈判最终破裂,也使得校内网急于找到买家。红杉最终选择投资了校内网的竞争对手占座网。

     进军白领、高中社区


     “如果不继续扩张发展,我们早就已经盈利。”许朝军说,目前校内网的主要盈利方式包括:网络广告、无线服务和虚拟物品出售。

     “网络广告占我们绝大部分的收入。”许朝军说,社区网站的广告价值在于定向和分众,而校内网的价值在于用户是真实存在而且具有个性化倾向的。

     目前,校内网已经有了包括佳能、三星等数百个广告客户,一些游戏运营商,也已经在校内网上投放广告。许没有透露具体的收入金额。

     “我们对所投广告是有选择的,前提是不能影响用户使用感受。”许朝军说,目前校内网开放了个性化的主页制定,开放了更加高级的搜索和社区组建功能,也同时在考虑像Facebook那样开放API源代码,接受来自用户的个性化产品开发需求。

     不过,校内网也面临Chinaren遇到的问题,如创始人离开之后的公司灵魂和文化重塑,大学生流动性周期问题,以及大学生普遍消费能力不够所造成的社区产品价值无法提升等问题。

     2007年7月,王兴离开校内网,许朝军成为校内网的新掌门人。市场分析人士质疑,千橡互动在收购一家企业之后,企业的发展却都并不好,比如UUme和Donews,甚至还有猫扑,校内网也难以改变这一状况。

     “看我们今年以来的用户数据增长速度就完全可以回答这个质疑了。”许朝军说,收购之后,从今年3月开始,校内网注册人数大幅度上升,“今年年底,注册用户2000万应该不成问题。”

     “现在大学生的消费水平并不低。”陈一舟表示,千橡互动调研发现每个月消费超过800到1000块钱以上的大学生并不少,“真正价值产生是在这群大学生毕业以后,他会自动成为中国在那个年龄群最富有的一个人群。”

     现在,校内网已经全部开通国内近2000所高校,并开通了海外高校的社区平台,接下来瞄准的是白领和高中生群体。

     许朝军表示,以真实的人际关系为核心的社会网络,普通人尤其是白领都有这个需求,而他们又是这个社会消费能力的最强动力。

     据悉,在开拓白领市场中,校内网将推出以公司为核心的白领真实交际圈,除自己的大学外,白领将无法看到其他大学的学生信息,而高中生社区则相对独立,白领同样无法看到。

     混战中国市场


     在校内网出击白领市场,试图扩大领地时,国内其他众多校园交友社区网站也对这块蛋糕虎视眈眈。

     占座网2006年获得红杉资本数百万美元风险投资后,近一年来,在线下活动的推广中与校内网不相上下,据悉,占座网已经有了近千万规模的用户。

     11月5日,在Facebook正式宣布有意进入中国的时候,有消息称Facebook将对占座网的收购价格提至1亿美元,不过仍被占座网拒绝。

     无独有偶,原百度CTO刘建国加盟的中国大学生搜索引擎公司天网公司,日前也传出Facebook拟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并借助其登录中国市场的消息。天网COO唐劲草出面表示了确认,但是表示尚未达成任何协议,目前,天网拥有大约700万的注册用户,95%都集中在教育网内。

     另一家由归国学生创立的社区网99宿舍,在今年初融资2500万美元,目前注册人数约为200万。

     不久前,Myspace中国创始人罗川也在一次公开论坛上表示,Myspace中国将切入学生市场。由此,两大国际巨头Facebook和Myspace将在中国市场直接竞争。

     许朝军认为,如此之多的企业涌入这个市场,无疑将加剧竞争,但最终谁能活到最后,比拼的还是产品功能和管理团队的执行力,“未来一年,中国市场会出现一个校园交友社区混战的局面。”

     记者 雷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