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正致力于改变其火狐(Firefox)浏览器在中国市场份额不足1%的尴尬状况。在全球市场,火狐号称已占据近20%的市场份额。

  今年6月6日,负责Mozilla在华事务的谋智网络公司成立,由业内资深人士宫力领衔,他曾在SUN和微软任高管。8月6日,谋智网络搬入清华科技园的新办公室,与谷歌、微软、搜狐等公司毗邻。

  2006年,Mozilla创造了6900万美元的收入,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与Google的合作。据悉,谋智网络正密谋与百度展开合作。

  宫力此前向媒体表示,与全球份额相比,火狐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步是争取把份额做到5%~10%。

  而火狐之前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宣传做的不够,导致很多人不知道火狐。

  据悉,谋智网络已规划好“市场推广、合作伙伴、产品优化”三大策略。

  宫力表示,Opera已经基本退出了桌面浏览器的竞争,火狐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IE。此外,火狐也在与手机厂商合作,在诺基亚的一款N810就内置了移动版的火狐。

  “在微软睡觉的时候,我们是做了很多创新,所以IE复制了很多火狐的东西。火狐兼容度比IE高,火狐已经比它成功了。”

  宫力表示,Mozilla在美国是非盈利机构下的盈利公司,“浏览器本身并不是一颗摇钱树,Mozilla通过把合作伙伴推出的工具嵌入嵌入火狐默认页面,从而获得相应收入。”

  据悉,Mozilla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基金会,没有股东,没有分红,也没有上市计划。

  宫力透露,Mozilla去年收入是6900万美元,全球不到100人,人均收入跟Google差不多。而中国目前只有6个人,人均100平米办公室。“我们这不是很商业的办公室,很开放,随时欢迎支持火狐的人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