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7年开始每半年发布一次的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互联网调查报告,昨日发布了第20次的互联网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增长至1.62亿,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与互联网有关的各种应用如网游、网上炒股等也都成为半年来的焦点。

  上半年新增网民2500万

  本次CNNIC调查对网民的定义进行了修改:过去泛指平均每周使用互联网至少1小时的6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如今这一概念则修改为半年内使用过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相比较原统计范围增大了许多。

  昨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人数目前已达1.62亿,仅次于美国2.11亿的网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按照最近几次报告的平均增长速度,我国网民数量有望在2008年超过2亿人,一举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国家。

  CNNIC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网民规模正跨入新一轮快速增长阶段。与2006年年末相比,半年新增网民2500万。上半年中国网民增长量接近2006年全年增长量,相当于半年内,每1分钟就新增接近100个网民。其中,农村上网人数比2006年年底增加了51%,这一增长速度超过了平均水平。

  在网民中,宽带上网比例已经占到75.6%;无线接入(含手机上网)比例已经超过34.3%,其中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接入比例达到27.3%.我国手机上网人数达到4430万人,创历史最高水平。

  网吧上网比例多于单位

  与前几次报告相比,本次CNNIC调查报告最大变化是网民上网地点的变化,网吧比例明显上升,已经超过单位成为除家庭外的第二大地点。

  目前已有37.2%的网民表示经常去网吧上网,比2006年12月的32.3%高了5个百分点。在家上网和在单位上网的比例较稳定,分别为73.8%和31.2%.与互联网普及率较高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网民在网吧上网的比例偏高。

  在网民使用互联网的用途中,网络新闻和搜索引擎的使用比例已达76.3%.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是沟通工具功能的代表性应用,69.8%的网民都使用即时通信功能,超过一半的网民使用电子邮件。此外,网络音乐使用率已经超过68.5%,玩过网络游戏的网民也已经接近一半,达47.0%.对于网游用户的调查数据,业内有专家指出,其中应该细分出大型收费网游和普通休闲类小游戏的类别,以便衡量出中国的网游市场到底有多大的价值。

  对于一些在西方应用非常发达的功能,比如找工作、旅游等功能,我国数据增长仍然不高,仅有15%的网民通过网络找工作,25.5%的网民使用网络购物,3.9%的人进行网上旅行预订。随着股市的火爆,我国已经有大约 1/5的网民涉足网上炒股和网上银行,其中的信息安全再次成为头等大事。

  仅24.6%网民满意资费标准

  我国网民对互联网的总体满意度是60.5%,与2006年年末相比,总体满意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其中网民对互联网内容丰富性的满意度大幅上升,超过 8成的网民表示满意,与2006年年末相比,上升了27个百分点。但是对互联网资费标准的满意度在下降,仅有24.6%的网民表示满意,半年内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业内评论家吕伯望认为,是网通和电信等运营商过于看重局部利益而牺牲了整体网民的效率,这点迫切需要改善。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网民,他们对于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持肯定的同时,最大的意见仍然集中在电信服务商身上,这其中,服务质量和上网费用是他们意见最大的两个方面。

  除了资费问题外,网民对互联网的安全性以及内容健康性也是满意程度较低的项目。调查显示,29.2%的网民对安全性满意,这仅比去年底的水平提高了0.4个百分点。

  CN域名总数继续领先COM

  数据显示,内地域名总数已达到918万个,半年增长了507万,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623万。增长主要动力来自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截至2007年6月,CN域名总数已达到615万个,年增长率高达416.5%,占到我国域名总数的58.9%.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与去年的亚太地区海底光缆断裂影响COM域名注册事件有关,很多国内用户从此更加信赖CN域名,同时,国内域名注册商连年的价格战,也使CN域名的普及价位降到了1元的历史最低水平。

  我国网站数量与网络内容丰富程度存在相关性,网站数量越多,网民可以接触的信息越丰富。截至2007年6月,我国网站数量已经达到131万个,半年内增加了47万个,比2006年同期增加了52万个,年增长率达到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