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22岁到38岁,在金山干了整整16个年头,这中间的压力很难表达,像马拉松一样,原来是一个目标,只要把公司做好,并且完成IPO。其 实IPO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但对我来说却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原来以为只是累了,但是休假四周后还是身心疲惫。原来登顶以后,还是很疲惫,这是真 心话。”----雷军

  2007年12月21日,身价3亿的雷军完美转身,终结金山一个时代,现在他的身份是UCWEB董事长。

  简单的衬衫,成熟,稳重,不失幽默,思维敏捷,成功男人所有的气质在他身上都找得到,大部分女人见他第一面时会有这些印象吧。

  卖掉卓越 我很痛苦

   2004年,雷军做了一个决定,把他亲手创办的卓越网出售给亚马逊,雷军笑着说到,卖掉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感受其实蛮痛苦的,那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 我都在想卖还是不卖,也有很多人劝说能够出售给跨国公司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但必竟这是我四年多的时间里一点点做起来的,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先看半小时网 站,每周必须在卓越上定一次东西,一度我在卓越的购买客户里面进入了前十位,成为最受欢迎的人,那时候,谁到我办公室,我都会给给别人推荐很多我在卓越上 定的书,电影或音乐。

  当一件事成为一个习惯后,但你发现从此这件事却不再跟自己有关系了,是一个极大的打击,所以我说,我要像戒烟一样先把卓越网给戒了,不上卓越网了,东西不买了,但我需要有另一件事情支撑我的情感,能让我更投入,更兴奋,然后我拍了一下脑袋,移动互联网。

  我做了UCWEB董事长

  移动互联网,这个名字现在已经是热得不能再热了,所有的人都认为手机是未来,有很多关于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拔地而起,复制着互联网的模式,但是手机跟PC有很多的不一样,所以至今,大家都知道手机是一个很好的未来,但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包括技术,商业模式等等。

  据雷军介绍说,他投的第一个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社区乐讯,在投了乐讯以后,认认真真用手机上了几回网,发现真是太难受。但是又不明白,为什么这么不好用,还有那么多的人在用,那一定是接触不到互联网的,才乐此不疲的用手机上网。然后我遇到了UCWEB。

  UCWEB,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看到这个名字也是云里雾里,可能你经常用手机上网,也许你用过它,或正在用,但并不知道它叫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帮助你用手机快速上网,把互联网的页面通过技术手段转化成手机可以浏览的页面,包括大小,图片等等。

 

雷军说,他接触UCWEB,也是一个朋友的推荐,他觉得很好用,然后就问谁做的,才知道是亚信出来的两个小伙子。

这 两个创始人他们是华南理工的同学,毕业后去了亚信,在亚信干了四年以后,想做一点让自己骄傲的事情,因为他们拿手机上网的时候,有同样的感受—就是不方 便,所以在2003年10月写了一个软件叫UCWEB,2004年5月份,创办了优视动景这家公司,创办以后,他们没有钱,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没钱怎么 创业啊?他们后来跟我讲,他们都是借的朋友的办公室,然后作这个朋友的办公室呆几个月,在那个朋友的办公室呆几个月,两三年的时间换过六次办公室,搬家的 时候,俩人把电脑一扛就换地方,买不起服务器,就买个PC当服务器用,就这么到处蹭,可是那个人干了多少活呢?

这两个创始人是华南理工的同学,毕业后去了亚信,因为他们发现用手机上网不方便,后来在03年10月写了一个软件叫UCWEB,04年5月创办了优视动景这家公司,因为没钱,就跟朋友蹭办公室,买不起服务器,就买个PC当服务器。

办了公司,就要发工资,但是赚不到钱,天天都在考虑怎么发工资,公司要想生存下去,在没钱的时候,只有两个出路,第一就是融资,第二就是以站养站,他们兵分两路,这两条路同时行进,但融资非常的不顺利。

但 另一条路通了,花了半年的时候,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大客户,中国移动,帮他们在手机上做办公系统,价值一千多万的项目。这时,他们又去融资,想我拿了中移动 的项目,又做这么好的软件,一定没什么问题了。经人介绍,他们接触到联想投资的副总裁俞永福,他非常喜欢叫UCWEB,叫他们过来联想进行项目演示,但最 终还是因为一票之差,被毙了。

雷军说,这个时候永福就找到了我,问我愿不愿意干,我说只要你干,我愿意投钱。前后只不过七、八个月的时间,100万美金,还被无人拒绝,但雷军融到了1000万美金。

现 在的UCWEB变成团队完整、目标一致、胸怀做下一个谷歌的梦想、开始重新出发了,UCWEB到今天为止,业绩比较惊人的,用户量在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 增长了25倍,有5千多万的安装并且激活的用户,每日的下载量都过了20几万;,每天的PV过了三亿,UCWEB到今天为止,已经成了移动互联网站在第一 排的公司。

 

现担任UCWEB的董事长雷军,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 UCWEB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成为下一个GOOGLE,制订了三个阶段的目标,第一个阶段,明年年底能不能过十亿的PV,每日的活跃客户能不能过十万 人。第二,从今天开始,五年之内,能不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服务公司。第三,在更长的时间里面,有没有勇气  信心成为世界级的技术公司?

当 然我们说的不是今天,我们至少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所以,这个阶段我做UCWEB的董事长,非常的简单,就是对UCWEB来说,今天刚刚开始,我们每一步 都要往前迈得比较坚实,真的注入梦想,不是在吹牛,侃山,我们凭什么说UCWEB一定能成?我们UCWEB能不能成为受用户喜欢、同行喜欢,受人尊重的企 业,能不能真正把这个东西做好?所以在这个阶段,这是我成为UCWEB的董事长的一个核心原因。

对创业者的三个建议

大家可能很关心创业和融资,我对创业者有几个小建议,第一个建议,GO BIG MARKET,翻译成中文叫做最肥的市场,这是陈一舟语录,做最肥的市场,一定要尽你所能达到的最大市场,才能成功,否则你在一个小鱼塘里怎么干,也就是那么大。

第二,创业时,组织一个性格互补、能力互补比较全面的创业团队,我觉得缺胳膊少腿的创业团队不容易走远。

第 三,聚焦,聚焦再聚焦。能不能做事情的少一点,再少一点,能不能把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放大,大公司讲木桶理论,我们小公司、创业公司要讲长板理论,扬长避 短,不能干的先别干,把自己最擅长的发挥到极致,谷歌的名言是光有优秀是远远不够,要做到极致,如果做到极致,在今天互联网一定会成功,像我们的 UCWEB放弃了以站养站,放弃了一两千万的中移动的单子不做了,连销售部门都没有了,一心一意的做好产品,我们现在只关心一个指标,我们今天有多少 PV,所以UCWEB在一年零九个月里,实现了25倍的成长,做到了相当大的规模。最强的就是做产品,先把产品做好,再回头做销售,就这么简单。这是我对 创业者的三条建议。

希望在过了若干年后,UCWEB真的成为了人人手机上网必用的浏览器器,成为了下一个GOOGLE,雷军笑着说,看我当时说的没错吧!

 

-----------
相关浏览

  在淡出人们视线10个月后,自金山上市后辞职的原金山软件CEO雷军再度出山。昨天,无线互联网浏览器企业优视动景(UCWEB)在北京宣布,雷军将正式复出,担任优视动景董事长,同时雷军也是该公司的天使投资人之一。

  据优视动景CEO俞永福透露,雷军将出任该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战略、企业管理、市场经营等。在金山任职16年,并成功带领金山上市,雷军在国内互联网界被认为具备丰富的企业运营经验,而其从金山的离职一度震惊互联网行业。昨天,金山董事长求伯君也笑称,雷军出任优视动景董事长是对方的“挖角 ”。

  此前,雷军离职金山时曾表示,未来将从事风险投资行业。据悉,目前雷军已经投资了包括优视动景、衬衣直销网站凡客诚品(VANCL)等多家企业,而直接出任优视动景董事长,则被外界认为是雷军从投资回归“主业”企业运营之举。

  据了解,雷军目前以天使投资的方式投资了优视动景数百万元人民币,并在去年为优视动景引入了晨星和联创策源两家风投,第二轮投资额超过1000万美元。

  对于加盟优视动景从投资者直接转变为董事长的举动,雷军放言:“优视动景有成为下一个谷歌甚至百度的潜力,我喜欢挑战巨头的工作。”雷军称,优视动景目前已经成为用户使用成本最低的手机浏览器,其加盟优视动景后的计划,就是在未来的5年内,让优视动景的日点击量超过10亿次,日活跃用户超过 1000万,进而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企业。

  此前,由于成功开发出利用手机浏览互联网的浏览器,创办于2005年的优视动景成长迅速,目前其用户累计超过5000万,日点击量超过3亿次,过去两年内用户增长了25倍,过去8个月企业估值也增长了10倍,是国内顶尖的手机浏览器企业之一。(记者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