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公司推出Flash Player 10测试版后仅仅几个星期,本周又为Linux、Windows和苹果机系统发布了它的正式版Flash Player 10,它具有众多新功能,与微软本周发布的Silverlight 2展开正面竞争。这两个多媒体技术产品已经展开正面交锋。Adobe无疑是这个市场的传统霸主,但是微软Silverlight自发布一年来,已经和 150个合作伙伴结成联盟,其中包括NBC奥林匹克网站、Blockbuster、雅虎日本和亚马逊等,这使其采用率已经出现急剧上升。

  Silverlight具有众多优势功能,例如内容保护、deep zoom技术、精简版微软.Net框架和内置的控制功能。Silverlight还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其中包括JavaScript、Visual Basic、C#和IronPython等。

  微软企业副总裁Scott Guthrie表示,“一年多以前我们发布了Silverlight,现在全球每四位个人用户中,就有一个访问过安装了Silverlight的计算机。”

  Flash Player 10的新文本引擎

   Adobe的新版Flash Player内置支持新的3-D技术,支持定制的滤镜和特效,通过音频处理提高了声音效果,具有完善的视频性能,可以更快速、更流畅的播放视频。另外,该 公司凭借其25年的丰富经验,开发了新的文本引擎,该引擎可以让设计者和开发者具有更多的文本布局选项,实现更好的文本控制功能。

  Adobe公司平台业务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David Wadhwani表示,设计者和开发者都知道,在实现视频、在线游戏、富互联网应用和其它交互体验方面,如果选择使用Flash Player,他们能够可靠的访问整个Web。

  Flash Player 10的众多功能修复

  在推出测试版之后,Adobe迅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相应推出了补丁。

  例如,在Linux操作系统下,Flash Player 10仅支持每一个特定Linux发行版所支持的浏览器。在开发该产品的时候,Ubuntu 7还不支持Firefox 3。

  另一个问题是在3-D效果方面。组件不能正常工作,而且对象不能被正确发送到PDF文件或打印机上。

  其它的问题还包括动态流式技术。Adobe计划在将来发布Adobe Flash媒体服务器,它要求使用动态流式技术。符合这种情况的还包括其它一些功能,包括实时多媒体流技术和Speex语音引擎。

  在发布最终版Flash Player 10之前,Adobe公司对其进行了几个快速修复。Linux camera问题已经得到修复,已经可以进行全屏最优化,矢量打印已经可以在苹果机上使用,PPC Macs上的视频回放问题也已经被解决。

  另外,Adobe公司还修复完善了对摄像机-照相机功能的支持。据Adobe的Mike Melanson称,Flash Player 10增加了对符合 Video4Linux v2 API的照相机功能的内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