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美国知名IT网站《Computerworld》今天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由于美国正经历着金融危机,那些手上有着充足 现金的 科技公司即将展开新一轮并购,以借机扩大自己的市场实力;而那些面临着市场困境无疑将成为其他有实力竞争对手的“猎物”。

仔细考虑起来,将有6家知名科技企业最有可能成为他人“猎物”,而另外7家现金储备充足的知名科技企业将乘机展开并购活动。这13家企业分别是:

一、将成为他人收购目标的6家科技公司名单:

1、Sun微系统

当前股价:4.8美元

市值:36.1亿美元

尽管Sun此前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盈利,但与上个世纪90年代相比,Sun当前的市场业绩 已大不如前。Sun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施瓦兹(Jonathan Schwartz)此前表示,将致力于Sun业绩大幅增长,而不会考虑将公司出售。但如果施瓦兹无法做到这一点,Sun仍有可能成为别人的“猎物”。

2、RIM(黑莓手机制造商)

当前股价:55.28美元

市值:313亿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Canaccord Adams分析师皮特·米塞克(Peter Misek)周五表示,微软应该收购RIM,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微软Windows Mobile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也将使RIM黑莓手机的销量大为增长。但Gartner分析师菲利普·雷德曼(Philip Redman)却认为,目前手机硬件的利润率普遍较低,微软不大可能卷入手机硬件业务,而会继续选择与其他手机硬件合作方式来推广Windows Mobile平台。

3、雅虎

当前股价:12.29美元

市值:170亿美元

业界人士称,既然微软今年2月初愿意以446亿美元收购雅虎,现在雅虎股价大跌,微软正好可低价将其收入麾下。事实上,数名雅虎股东已经向微软提出了类似请求。

4、图形芯片制造商nVidia

当前股价:6.81美元

市值:38亿美元

近一段时间以来,nVidia股价下滑幅度很高。如果有买家愿意收购nVidia,该图形芯片制造商就可获得大笔现金,以用于新产品的技术开发。

5、虚拟化软件开发商VMware

当前股价:21.03美元

市值:82亿美元

由于投资者认为,微软大力今年6月宣布进入虚拟化软件业务的消息后,将对VMware核心业务构成巨大压力。正是这种担心,导致VMware股价最近一段时间大幅跳水。

6、在线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供应商Salesforce.com

当前股价:32.56美元

市值:39亿美元

业界人士认为,Salesforce.com一直存在股价虚高之嫌,这也为潜在买家提供了讨价还价的余地。在云计算服务业务领域,Salesforce.com目前正面临着来自谷歌和微软的巨大压力。

二、有实力进行并购活动的7家企业名单:

1、微软

市值:2040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237亿美元

微软有着通过收购外部公司来壮大自身实力的传统。今年2月1日,微软提出以446亿美元收购 雅虎,目的是在互联网业务向谷歌发起挑战,但双方没能就此达成协议,微软于5月初撤回了收购要约。由于微软持有巨额现金,且盈利能力很强,如果交易额为 10亿美元以下的收购活动,对微软来说只能算是“小菜一碟”。

2、甲骨文

市值:840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130亿美元

在过去3年中,甲骨文所涉及的收购活动资金至少已达到320亿美元。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周五表示,公司今后仍将进一步实施收购活动,但收购对象将主要针对规模较小、还未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

3、IBM

市值:1210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98亿美元

IBM本周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季度净收入增长了20%。自今年年初以来,IBM已实施了12起并购活动。由于手中持有近100亿美元的现金,IBM今后肯定还会继续收购其他科技公司。

4、谷歌(Google)

市值:1030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127亿美元

去年期间,谷歌以31亿美元收购了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2006年曾以16.5亿美元收购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但由于谷歌股价近期大幅下跌,如果该公司再考虑其他收购活动,可能不会再过多强调基于股票交换的交易。

5、惠普

市值:943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148亿美元

今年5月,惠普宣布IT服务商电子数据系统(EDS),交易额达139亿美元。而该公司2002年收购PC制造商康柏(Compaq)时,交易总额曾高达250亿美元。在收购EDS之后,惠普已超越IBM成为全球第一大IT服务商。

6、苹果

市值:780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208亿美元

受苹果自身市场模式影响,该公司多年来很少进行大型并购活动,而只是收购一些小型科技创业公司。当然,由于苹果手中持有208亿美元现金,该公司具备进行大规模收购活动的实力。

7、德国商用软件开发商SAP

市值:430亿美元

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32亿美元

从目前情况看,SAP进行大规模收购活动的可能性并不大。在SAP去年以68亿美元收购Business Objects之后,SAP更愿意从内部实现渐进式增长。与其他6家企业相比,SAP当前的现金储备量也最少。

消息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