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近日在美国亚特兰大落幕,中国中学生代表团在本次大赛取得不俗成绩,共有15名学生获得14个奖项,他们在返回北京后已集体捐奖金给汶川灾区救灾。
中国代表团有17个项目参加总决赛,其中有15名学生的12个项目获得14个奖项,其中有一名学生获1项特等奖与1项一等奖,两名学生获二等奖,这是中国代表团自2004年以来在ISEF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代表团获三年来最好成绩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有17个项目参加总决赛,其中有15名学生的12个项目获得14个奖项,其中有一名学生获1项特等奖与1项一等奖,两名学生获二等奖,这是中国代表团自2004年以来在ISEF取得的最好成绩。

  厦门学生方兴获得1项特等奖与1项一等奖,深圳学生邱军、上海学生白雪霏各获1项二等奖。根据大奖赛的“行星链接计划”,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都将有一颗以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因此,将有3颗小行星以这3名中国学生名字而命名。

  方兴在本届大赛表现最为突出,他以参赛项目“可引导自然风对流的不对称型地下通道”备受本届评委青睐,同时夺得材料科学与生物工程学特等奖和一等奖两项大奖,成为本届大赛中表现最优异的中国选手。

  据了解,自从1998年英特尔中国公司与中国科协接洽组织高中生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事宜,至今中国青少年与Intel ISEF结缘已整整10年。从2000年开始,英特尔与中国科协双方合作组团参加大赛。至上一届大赛,共计180名中国学生参与了117个项目的竞赛,并 赢得128个奖项。

  其中,来自中国上海的朱元晨在2004年获得最高奖项“英特尔基金会青年科学精英奖”,他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数年之间,中国学生不断再创佳绩。

  获奖学生相继捐款救灾

  据悉,学生们在回到北京就把所获部分奖金捐给地震灾区。其中,方兴已经从所在厦门双十中学奖励的10000元人民币奖金中捐出了5000元,等大赛8000美元奖金到位后将进一步捐献。

  同时,邱军捐出2500美元奖金,获得集体项目三等奖的吴俊宏、郭阳和余思思以三人的名义捐出1000美元奖金。来自灾区的成都学生熊维希、杨 金铭的集体项目获得了三等奖,她俩除了通过所在学校每人捐款1000元人民币外,还决定用大奖赛上所获1000美元奖金购买救灾物资送往灾区。进入决赛的 余浩远虽然在英特尔ISEF上未获奖,但他决定把在国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所获得7000元人民币奖金捐给灾区。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针对学生们的爱心之举表示:“在孩子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这些孩子爱心体现了中国抗震救灾的众志成城,他们在大赛上表现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也预示着中国未来更加繁荣富强。”

  此次大赛中国代表团领队、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王延祜副主任对此次参赛选手集体捐献奖金赈灾的行动表示既感动又欣慰。他认为,这次中国代表团体现了新一代青少年良好的素质和风貌,在大赛上所获成绩也非常理想,这表明他们得到了各方认可。

新闻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