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花甲之年的“达娃斗争”

  事件:从2007年4月开始,法国达能公司欲强行以40亿元人民币的低价,并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其他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随后宗庆后和娃哈哈与达能先是爆发了媒体战,后又希冀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目前此事尚无定论。

   点评:2007年之于年过六十、创业期早已过去的宗庆后是最不寻常的一年。事件爆发初期,舆论还一致把宗庆后当做捍卫民族品牌的英雄,但随着双方争论的 不断升级,转移国有资产、利用妻女名义设立离岸公司,宗庆后的形象模糊起来,他也因此成为2007年最受争议的人。而在此争斗过程中,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 企业家在和媒体打交道和维护公众形象方面的不成熟也显露无遗。

  任正非:“归零”运动引争议

   事件:在新劳动法实施前,华为近万人先主动辞职再竞聘上岗的消息犹如巨石掉入湖面,产生一圈又一圈的涟漪。有人指责华为此举是规避新劳动法,逃避企业责 任;有人解读为任正非多年倡导的“狼”性文化的延伸;亦有华为前高管放出话来:“万人被裁”员工和老板都是受益者,真正不高兴的是新员工。

   点评:“现在是春天吧,但冬天已经不远了,我们在春天与夏天要想着冬天的问题。”军人出身的任正非对危机特别警觉,在管理理念中也略带狼的“血腥”。不 过细揣之,虽然狼的崇拜者近年来多次为“狼”正名,但在许多人心目中,“噬血、无情、狡猾”仍然是狼的“标签”,所以任正非此举引发争议并不奇怪。

  马云:财散人聚的“丐帮帮主”

   事件: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成功在香港上市,第一天市值就突破200亿美元,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概念股。阿里巴巴4900名员工持有阿 里巴巴4.435亿股,有将近1000名员工将成为拥有超过100万港元身家的富翁,而马云只拥有上市公司7%的股份。

  点评:“从第一 天开始,我就没想过用控股的方式控制,这个公司需要把股权分散,这样其他股东和员工才更有信心和干劲。”无论局势如何演变,物质激励均不可或缺,一直称自 己是“丐帮帮主”的马云深谙此道。蒙牛董事长牛根生评价:“马云大手笔分钱的能力非常的强。这就是他的分享能力,所以财散就能人聚。”诚如斯言。

  史玉柱:最华丽的转身

  事件:2007年11月,史玉柱创办的巨人网络在纽约上市,成功融资10亿美元。巨人上市使得史玉柱身价接近400亿元,成为中国IT界首屈一指的富豪。

   点评:当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负债2.5亿元的史玉柱黯然离开广东,“北上”隐姓埋名时,即使他自己也不会想到还能坐拥400亿元财富。从 “中国首穷”到“中国首富”,从1999年巨人“倒下”到2007年重新崛起,史玉柱走过了一个十年“轮回”。而支撑史玉柱真正站起来的就是网络游戏。或 许仍会有人认为史玉柱只是一个擅长营销的人,不过,史玉柱却和金山的前总裁雷军一起,被称为网游圈真正自己去玩网游的高管。

  雷军:从终点又回到起点

  事件:2007年12月20日,金山公司香港成功上市仅两个多月后,在金山奋斗了15年的CEO雷军宣布辞职,正式单飞。

   点评:在所有上世纪90年代成名的IT传奇人物中,雷军是最后一个选择离开IT舞台,开始新事业的人。金山有三个明星——求伯君、张旋龙、雷军。没有张 旋龙,就没有求伯君的今天;没有求伯君的“伯乐”慧眼,就没有雷军今日的叱咤风云。一家软件企业,能在十几年间培养三个风云人物,中国仅此一例。于雷军而 言,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梦想又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