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贝恩资本与华为宣布,双方将合组公司,斥资22亿美元全面收购3Com公司;贝恩资本将持股83.5%,华为将持股16.5%。3Com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此宗交易。这将是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参与的最大一宗海外收购案——前提是有关审批程序不受偏执情绪干扰得以完成。这有待于即将启动的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

    10月12日出版的《财经》杂志封面文章“收购3Com”称,处于漩涡之中的收购案三位主角是——美国3Com公司、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家是曾经辉煌但已在困境中挣扎多年且未见曙光的美国网络通信设备制造商;一家是美国顶尖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金超过500亿美元;一家则是依托中国市场高速增长并开始建立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

    引发针对此次收购的反对声浪的,是2004年3Com收购的网络安全公司Tipping Point。Tipping Point研发网络入侵防御系统产品,可以检测网络传输的数据包是合法的还是恶意的,以防止遭受攻击。据美国右翼报纸《华盛顿时报》称,包括美国国防部在内的很多美国政府机构都是Tipping Point的客户。

    今年9月初,恰逢包括英国《金融时报》在内的西方报纸匿名引用某五角大楼官员对“中国军方黑客6月侵入五角大楼计算机网络”的指责;中方驳之以“毫无依据”,但对这宗收购交易而言,消息出来的时机“真是不太凑巧”,一位接近交易的投资界人士说。

    尽管主要收购方是美国贝恩资本,但并没有因此减低交易受关注的程度。华为的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以及华为曾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开展业务之举,乃至华为与思科2003年至2004年间的知识产权纠纷,又再次被媒体提起、梳理和猜测。

    美国Covington & Burling律师事务所律师、前美国司法部官员克里斯托弗·西姆金斯(Christopher Simkins)告诉《财经》记者:“任何与中国相关的交易,只要事关美国政府信息科技系统,都将成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详细调查的对象,以小股东身份参加交易也不例外。”

    正因如此,10月4日,贝恩资本与3Com联合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申请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职责是审查外国在美投资是否带来安全威胁。2005年中国的联想集团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中海油竞投Unocal,都经历了该机构的审核。

    “这是对美国网络安全心脏的挑战!”10月4日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当肯亨特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上宣布。

    “外国投资委员会应当告诉那些中国人,美国的安全是不能拿钱来买的!”更早些时候另一位共和党众议员泰迪斯麦柯特这样要求。他是美国众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

    包括China e-Lobby在内的一些组织,已经致信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职员主席(Staff Chair)格伊哈特韦尔-西尔斯,请求她阻止这宗交易。

    而来自商业层面的声音基本上一边倒地认为,交易没有理由不能通过安全审查,美国咨询机构分析师们大多对交易通过表示乐观。Kaufman兄弟公司分析师雷卡莱告诉《财经》记者:“外国投资委员不会因为信息安全问题阻止这场收购,因为3com并没有向美国国防和情报机构售卖敏感产品。”

    美国《商业周刊》则撰文讥讽“安全偏执狂”们,“认为出售会导致安全受损,其实是指贝恩资本无力看住秘密(假如有的话),那么我们可要担心了,贝恩资本刚收购了Outback牛排屋的母公司,我们绝不愿意看到炸土豆条的配方泄密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