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关方面透露,随着奥运的临近,新建的北京地铁10号线以及经过改造的地铁1号线、2号线工程都将覆盖TD-SCDMA(以下简称TD)信号。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主要赛事场馆、交通线路可享受3G服务外,一些独具特色和作用的建筑(如中国国家大剧院等)也将引入TD通信。

  这和我国政府官员承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提供3G服务的口径相吻合,3G生活似乎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只是迟迟未能发放的3G牌照牵动着业界各方的心弦,于是,一年一度的“3G在中国峰会”被寄予了厚望。人们希望在这个最高规格的3G会议上能够捕捉到“重大政策信号”。

  9月25日,在这个象征美好团圆的中秋佳节,“3G在中国2007全球峰会”如约而至,只是,此次会议让翘首企盼重大政策信息的人们再次大失所望。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此次略显缄默的3G峰会上,内行人士还是看出了些许门道。

  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政府官员并未明确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但这并不代表中国3G事业裹足不前,其实中国政府正在有序推进3G的发展,此次未做明确表态,只能说是时机尚不成熟,但毫无疑问,中国3G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柳暗花明已经为期不远。

  该人士还表示,虽然此次会议没有“重磅消息”,但仍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比如TD、WiMAX、B3G、4G等,而随着技术及国内外市场环境的逐步成熟,中国3G牌照发放将是水到渠成之事。该人士比喻说,中国3G事业就像上膛的子弹,一触即发,目前只是处于爆发前的沉默阶段。

  3G、B3G仍是产业主流

  移动通信自诞生之日起,便担负着传递消息、方便人们沟通的重任,到目前为止,移动通信系统的主流业务仍然是语音通信,大多数国家运营的是2G或2.5G的移动通信网络。随着通信技术、互联网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人们迫切希望移动通信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如图像传送、音视频点播等,电信运营商也期待着未来的通信网络能够方便地加载新业务而无需频繁更换网络架构及设备。在这种需求背景下,3G及B3G被提上了日程。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会上指出,有三大特征代表着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趋势,第一是OFDM技术,第二是多输入多输出系统,第三是采用全IP的核心网络。他还表示:“3G、B3G技术推进得比较快,仍然是产业发展的主流,虽然WiMAX被讨论得比较多,特别是媒体宣传和推动比较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从产品成熟度来讲,它还不是一个成熟的产品。”

  高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孟樸介绍说,全球3G部署得非常快,现在近400家运营商部署了3GCDMA业务,3G用户已经超过4.8亿户,这是全球CDMA和第三代移动通信迅猛发展的最好佐证。他还指出,HSDPA和EV-DO在全球的部署也非常快,现在全球大约10亿人可以享受到移动宽带覆盖。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副工程师庾志成则指出,2005~2007年是3G牌照的第二个发放高峰,全球3G、B3G网络的部署速度正逐步加快。截至2007年6月,全球有171张WCDMA商用网、128张HSDPA商用网及71张CDMAEV-DO商用网,还有一些网络正在筹备建设中。今年1月到6月,全球一共新增了15个WCDMA商用网络,31个HSDPA商用网络和10个CDMA1X网络。他还指出,3G业务市场已经从发达国家逐渐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过渡,目前管制机构正在积极推动3G产业的发展,主要从两个层面提出一些举措,第一是给3G业务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第二是引入更多的竞争。

  在全球3G、B3G事业中,除了备受瞩目的TD商用测试之外,HSDPA无疑是风头最劲的技术。庾志成介绍说,在设备市场,HSDPA的网络设备合同数量和建网速度到2007年上半年都超过了WCDMA。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37张重大商业网中,HSDPA的网络数量是最多的,占到了38%。HSDPA终端数量也在迅速扩张,并且与增值业务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

  TD大规模商用为期不远

  今年恰值中国涉入3G国际活动10周年,这10年是3G在中国求实、稳健发展的10年,也是TD从孕育到诞生再到逐步成熟的10年。虽然TD被确定为全球3G标准仅有8年,但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中国香港、秦皇岛、沈阳、青岛、保定等城市开展扩大的规模网络技术试验,为其商用化、实用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闻库司长指出,TD规模网络试验网建设由国内外主要通信设备厂商提供核心网、接入网、终端及测试仪表等设备,表明TD产业链正在走向成熟,也表明TD不仅仅是中国的标准,也是全球的标准。他还表示,TD的出现使我国终端从最原始芯片的研发到解决方案的提供,再到最后终端的出厂,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也对我国3G表示了乐观:“3G商用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虽然外界对于全球3G应用普遍持悲观的论调,但是我相信在国内的业界同仁和相关研究机构扎实推动下,中国3G必然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的商用市场。中国是TD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中心,中国3G市场的启动将会大力推动全球3G商用的发展。全球3G看中国,中国3G看TD,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迎接TD美好的未来,为迎接3G在中国乃至在全球大规模成熟商用而共同努力。”

  在产业已经取得全面突破,即将实现大规模商用的前提下,TD的可持续发展成为运营商在3G建网时进行制式选择的一个重要考虑要素。大唐移动表示,TD向增强型技术和LTE的演进将使TD具备持续的发展能力和更长远的竞争力,而TDD系统更适合承载移动宽带业务的特性使人们有理由相信:TD及其演进技术在未来将是国际主流移动通信标准。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陆武介绍说,大唐移动正在以两方面工作促进TD发展,一是积极开发HSPA、MBMS,促进TD网络业务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二是致力于创建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建设成熟领先的技术环境,促进TD终端和业务发展。

  鼎桥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孟乐则表示,在现有TD网络下,未来TDD技术的演进是非常平滑的一种演进,而且是非常标准的演进,HSPA+作为关键的技术能够填补TD和LTE的空白,而且HSPA+可以使运营商不用做过多的投资就可以提供新的服务,另外LTE将和现有的TD网络和谐并存,并在未来进行共同的部署。

  WiMAX徘徊在3G与4G之间

  在众多WiMAX的拥护者口中,WiMAX被标榜成4G技术。北电CTOJohnJ·Roese就表示,WiMAX已经满足了所有4G技术的要求和特点,它可以把很多因3G成本过高而无法与网络连接的设备连接到网络中,实现超级连接,为用户带来移动、宽带的体验。

  然而,WiMAX还有另一副脸孔,为了分享ITU分配给3G的频谱资源,WiMAX正在努力加入3G家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通信技术。WiMAX宣称与3G的关系是融合不是代替,但具体分配中双方都想要占据更多主动,可以这么说,WiMAX正徘徊在3G与4G之间,3G和WiMAX阵营正在进行反对和妥协的交易。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表示,WiMAX是3G技术还是4G技术只在一念之间,不可否认,WiMAX有自身的竞争力,但它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802.16m技术刚刚提出,目前它的需求和评估方法基本完成,今年将进入标准化流程,下一步将开始侯选技术的考虑。

  曹淑敏还表示,虽然Sprint-Nextel宣布采用WiMAX,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建设,明年年底覆盖1亿人口,但应该注意,整个产业链正在打造和完善当中,所以WiMAX的成熟性能不能像Sprint-Nextel预期的那样,完成网络建设和提供业务,这是全世界都在瞩目的一件事情。值得一提的是,Sprint-Nextel本身就是蜂窝移动通信运营商,它的CDMA网络也正在向EV-DORev.A升级。

  在当初设计的时候,WiMAX就是为了介入移动互联网。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侯自强表示,WiMAX之所以想进3G阵营,是因为进了3G阵营就可以用3G的频率,但WiMAX如果把自己打扮成蜂窝移动通信者的话,就会失去原来作为无线宽带接入的优势。

  他还表示,WiMAX跟LTE是很接近的,可以试着把TD的优势放在WiMAX上,“不妨叫TD-SWiMAX”。未来的市场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TD和WiMAX融合是有很大空间的。今天TD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做了大规模的商用试验,在大规模组网上有很多经验,在消除扇区边缘干扰、提高容量等方面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这些成功的经验是WiMAX所没有的,因此我们应该顺应市场的需求,促进TD和WiMAX的融合。

  移动互联时代加速到来

  3G与WiMAX演化的方向均是为宽带的、无线的信息时代服务的技术。从技术上讲,3G与WiMAX互为补充,各自有对方无法比拟的优势,从目标上讲,二者是相同的,都是为打造移动互联时代。3G与WiMAX的迅速推进有望加速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

  目前,移动数据业务逐渐成为运营商新的增长点,与固定业务相比,移动数据业务收费模式比较好,特别是在短消息、彩信和手机上网方面,移动数据业务的价值链非常健康。闻库司长表示,在未来的移动互联时代,宽带移动业务将成为主流发展方向甚至是后续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时代的最主要业务。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王晓云也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市场驱动力非常大,以信息获取为特征的用户需求推动着网络宽带化和移动化发展的新趋势。网络融合开启了新媒体娱乐形态的新形式,通信主体的扩展将延伸出无处不在的网络,将来从人与人到人与物、物与物的新通信形式的出现会大大促进移动互联网新需求爆炸性的增长,这是市场的趋势。她介绍说,为迎接迎接移动互联的机遇,中国移动启动了全新项目—WiiSE,旨在营造面向以互联网为中心的综合业务环境。

  随着网络IP化、宽带无线化及接入移动化,运营商业务和应用走向多样化、个性化,用户需求呈现“长尾效应”,这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结合的产物,延续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移动通信办公室副总监沈少艾表示,为用户提供与接入技术无关的跨网络、无缝融合的统一业务体验已成为电信业乃至信息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因此融合多种技术和业务模式,提供综合信息服务,才能够满足客户便捷、丰富、个性化、高性价比的要求。

  中国网通信集团公司移动事业部副总经理窦笠则指出,在某种程度上,运营商正在成为管道服务商,将来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时候,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并使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实现共赢,比如让最终用户、内容服务商、设备供应商等实现共赢,如何实现经营模式创新是运营商必须考虑的问题。

  当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难免会遇见问题,对此,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胡坚波表示,移动互联网要想成功,必须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必须吸取互联网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第一是做好客户接入门户,加强内容控制。第二是确立一个盈利的模式,保持与客户密切的关系。第三是摸索业务创新模式,包括建立品牌模式、基础产品模式、产品金字塔模式等。

  4G话语权争夺全面升级

  虽然我国3G牌照尚未发放,但从当前的国际发展形势来看,各国的4G研究工作均已进入系统设计、评估、实验的实质阶段,甚至已经开始“预标准化”。相对而言,我国的研究和标准化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加紧推进。ITU-R将于2008~2009年开展IMT-Advanced(4G)提案征集工作,这将是我国将自主创新技术推向国际标准化的重要契机。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对未来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发展的研究及对市场需求的预测,2020年之前需要在目前频率划分基础上至少新增800M带宽,以满足下一代移动通信的要求。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介绍说,我国十分重视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国际上为TDD划拨了55M带宽,我国追加了100M,达到了155M。他还透露,在今后,国家还会将适当的频谱资源规划给下一代移动通信,政府的支持将加大我国争夺4G话语权的砝码。

  曹淑敏还在会上透露了关于全球4G标准制定的进展情况。她表示,国际电联明年将发出通函开始征集4G候选技术,明年下半年提交候选技术,真正标准的产生将在2010年左右,届时第一个标准版本将发布。“各个技术阵营将以现有的技术为基础向4G演进,但从ITU的时间表和进程来看,不排除有全新技术提出的可能性。究竟4G会如何产生,它的结局会怎样,在今后2~3年中会看到。可以肯定是,我国将在政府组织下积极参与4G及其他技术的标准化。”

  从技术演进来讲,WCDMA的演进版本LTE和CDMA2000的演进版本AIE、UMB以及WiMAX的增强型技术802.16m都在谋求4G标准,它们都使用OFDM和MIMO技术,竞争舞台将继续移向4G。但不论如何,4G网络将采用IP为基础的核心网络技术及其灵活的多媒体接入方式,将给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业务提供商等电信厂商带来无限的商机,而其提供的高质量、丰富的多媒体服务也会给用户带来丰富多彩的新体验。因此可以相信,4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前景是广阔的,必然会成为未来移动通信领域的主导技术,使未来的移动通信事业呈现崭新的局面。

  对此,专家建议,在今后的2~5年内,我国必须融合产、学、研力量,集成各方面的自主创新成果,大力推进我国主导的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工作,以抓住这次技术变革中不可错失的机遇,实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比例的大幅提高,使我国在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后记

  3G在全球进入商用阶段已经有几年了,3G的发展过程就像多章节的故事一样,演绎出很多跌宕起伏的精彩篇章,有些如大家所预期,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如大家预期的部分,3G确实做到了2G技术所不能提供的服务,也提供了2G力所不能及的服务。很多3G运营商已经推出了很多精品业务,这些业务的发展对于企业甚至是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当然,出乎人们意料的也很多,首先是3G高端的应用,其发展速度并不像人们一开始预期的那样,另外,在3G所提供的技术平台上,各家经营的方略及服务产品的设计理念各不相同。

  3G的发展过程充满知识产权方面、技术标准流派方面的竞争与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在人类商业和工业发展历史上值得纪念的精彩篇章。在3G应用进入全速发展的同时,诸多新技术相继涌现,比如WiMAX技术参与到了高速宽带移动通信业务的提供中,其他很多带有4G色彩的技术也已经在向市场招手。

  在全球移动通信行业全面进入3G时代的当下,“3G在中国2007全球峰会”结合3G各界领军者的研究结果、实施方案和实践经验,全面把握移动通信产业链的理性分析,站在战略的高度,为参与和关注3G发展的各方创造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为发展中国的3G产业链、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予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