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TD-SCDMA放号计划已有初步消息,8个城市中,秦皇岛已确定9月初率先少量放号。

  秦皇岛将率先放号

  知情人士对此消息表示确切属实。据悉,之所以选择秦皇岛率先放号,是因为秦皇岛是重要的旅游地区,经常有不少国家和部委人士前往,让这些人士率先体验TD-SCDMA网络,将能对下一步TD-SCDMA如何决策提供依据。

  对于具体放号时间和数量,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秦皇岛放号应该是在9月,其它城市在10月或11月,数量则不详细,但估计9月的这批放号是体验性质,规模不大,真正大规模的放号在后面。

  基站率先部署完毕

  据悉,按照该进度的要求,秦皇岛也被确定为基站及相关网络设备必须最早到货及安装的城市,对供货的要求最高。

  根据3月份的招标结果,秦皇岛中标的设备商为中兴通讯和普天。根据计划,秦皇岛的基站等设备要求7月底到货,实际上,目前普天和中兴通讯的产品都已经运到秦皇岛,普天的设备更早于7月12日就已到货,比计划提前不少,这使得普天在中国移动中的印象大为提升。

  截止到目前,秦皇岛的TD-SCDMA基站已经全部装完,目前正在网络优化。

  总容量45万户

  据悉,当前的覆盖范围为秦皇岛全城,重点覆盖旅游场所和奥运宾馆等,但实际覆盖为涉及部分郊区。

  秦皇岛城内总共部署300个基站,郊区则用宏基站,一个宏基站覆盖半径几十公里。据业内人士测算,一个基站能带动300部电话,按照业内通常的2%的同时在线率计算,一个基站的放号容量为15000万个,这样,整个秦皇岛的TD-SCDMA放号容量为45万。

  对于首批放号时的手机供应商,知情人士同时透露,由于在前一阶段的测试中,中兴通讯等厂商的手机在中国移动非常看重的视频通话等方面表现良好,根据中国移动最近的一个文件,已要求中兴通讯准备手机供货,但尚不清楚是否向秦皇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