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下午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刊文证实,国际电信联盟(ITU)确定了4G国际标准候选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Advanced技术方案成功入选。

工信部称,这一标准已获欧洲标准化组织3GPP和亚太地区通信企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2009年10月14日至21日,国际电信联盟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ITU-R WP5D工作组第6次会议,征集遴选新一代移动通信(IMT-Advanced,又称4G)候选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团参会,并提交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的TD-LTE-Advanced技术方案。 国 际电信联盟收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欧洲标准化组织 3GPP和北美标准化组织IEEE的共6项4G候选技术提案。这些提案涵盖了LTE-Advanced和802.16m两种技术,并且都包含了TDD和 FDD两种制式。国际电信联盟下一步将对两种候选技术进行分析评估和试验验证,并于2010年10月最终决定4G国际标准。

据透露,LTE-Advanced得到国际主要通信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广泛支持。法国电信、德国电信、美国AT&T、日本NTT、韩国 KT、中国移动、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等明确表态支持LTE-Advanced。802.16m也获得部分芯片、网络产品制造企业如英特尔、思科等 的联合推荐。

工信部网站文章说,目前,TD-LTE-Advanced已获得欧洲标准化组织3GPP和亚太地区通信企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文章也坦言,在4G国际标准 制定过程中,TD-LTE-Advanced将面临其他候选技术的挑战。中国将全力推动TD-LTE-Advanced成为4G国际标准,积极推进相关产 业发展。

TD-LTE-Advanced(LTE-Advanced TDD制式)是中国继TD-SCDMA之后,提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2004年,中国在标准化组织3GPP提出了第三代移动通信 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TD-LTE,主导完成了相关技术标准。2007年,按照“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的要求,中国政府面向国内 组织开展了4G技术方案征集遴选。国内企事业单位累计提交相关技术提案近600篇。经过2年多研究,对多种技术方案进行分析评估和试验验证,最终中国产业 界达成共识,在TD-LTE基础上形成了TD-LTE-Advanced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