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IP地址最新动态:根据IPv4地址消耗速度,IPv4地址将在2011年左右耗尽的预测可能会提前到来。同时,因为IPv4严重紧缺,相关国际组织拟采用澳元形式收费,由于汇率的原因,IPv4地址价格上扬已成定局。

IPv4枯竭可能提前到来

“IPv4 将于2011年左右耗尽的结论并非耸人听闻,而是使用国际通行的IPv4地址消耗预测法得出的结论,这一预测法根据全球IPv4地址的消耗速度进行函数预 测。CNNIC从1998年开始做这样的预测以积极应对IPv4的‘入不敷出’。” CNNIC IP地址专家李祥建告诉记者。

比 较我国IPv4预测消耗与实际消耗,我们明显看出:‘入不敷出’的现象已经频频发生——2006年我国IPv4地址预测数量约为9500万,实际消耗量为 9800万,超出预测近300万;2007年,IPv4预测量为1.05亿,截至10月27日,我国IPv4实际数量已经达到1.31亿,偏差超过 2600万。对此,李祥建指出:“IPv4将于2011年左右耗尽是根据几年前的消耗速度做出的预测,按目前的情况来看,耗尽很有可能提速,不用等到 2011年IPv4就会枯竭。”

CNNIC的调查数据再次印证了我国IPv4的激增:2005年,我国IPv4数量为7400万个,2006年底,我国IPv4数量为9800万个,年涨幅为32%;截至10月27日,我国IPv4数量已达13189万个,排名世界第三,年涨幅飞升至77.2%。

IPv4 地址严重紧缺, IPv4地址涨价趋势在所难免,相关国际组织已经开始积极调整IP地址价格和收费方法以适应IP地址分配的发展形势。据悉,2008年1月开始,亚太地区 IP地址申请将采取澳元收费,因为澳元利率近年保持持续高涨趋势,这一收费方式意味着我国IPv4地址的实际申请价格上也将随之上扬。

“两手抓”应对IPv4 地址荒

IPv4 将于2011年耗尽,地址涨价已成定局,成为摆在我国广大ISP面前的一个“烫手山芋”。李祥建告诉记者:“IPv4 紧缺导致的涨价将直接造成两个恶性循环:一个是‘囤积居奇’的错误申请思路,对IPv4进行了大规模非预期申请,缺乏宏观调控 ,从而加速IPv4的耗尽;第二个是“节衣缩食”的错误使用方法,出于对IPv4耗尽的恐慌紧缩IPv4的使用,建立在此基础上的网络应用随之受阻,抑制 中国互联网整体发展。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 IPv6是“根治”这两个恶性循环的良药,但目前这剂良药只有药方并未制成,亦无法大面积解决“IPv4耗尽之痛”,IP地址耗尽的2011年前我们应该怎么办?

不久前,CNNIC发布应对IP地址枯竭的声明,为ISP们提供了“暂缓病痛”的方法:依托其在国际、国内互联网社区的地位与相关组织的积极协调,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建立起应对IPv4地址资源耗尽问题的共识,保证在过渡时期IPv4地址分配和管理一致。

据 李祥建解释:“这一‘共识’便是双管齐下的申请策略,一方面积极申请足量的IPv4地址,以应对IPv6‘远水不解近渴’的窘局;另一方面努力备战未来的 IPv6地址建设,以求彻底‘根治’IPv4 地址荒。”据悉,目前全球剩下10亿个左右IPv4地址可用,而且因为历史原因分配给美国而闲置的14.2亿个IPv4地址,在国际互联网组织的努力下正 被逐渐释放出来以备利用。CNNIC的这一声明对于广大ISP无疑是一颗“定心丸”——IPv4地址仍有较大回旋空间,不必因为IP地址的青黄不接而自乱 方寸。

另一颗“定心丸”则是:作为中国的IP地址分配管理机构, CNNIC 的IP地址分配窗口已达到4B,成为世界最大的分配窗口,能一次性自主分配26万多个IP地址,这意味着CNNIC的IP地址分配能力已居世界首位。目前 CNNIC已累计为国内广大ISP分配地址3672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