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学生市场是众多校园网站不愿意错过的大蛋糕。 竞报记者杨会/摄

      目前庞大的学生市场不仅仅是数码厂家的必争之地,也是国内外各大校园网站看好的一块大蛋糕。近日,随着全美最大的校园网站Facebook进入中国的脚步逐渐加快,一场校园网站三分天下的好戏即将上演。

      传言:美国Facebook网站即将进入中国

      众所周知,美国的Face-book网站是目前全美最大的校园网站。而就在10月25日,微软在美国宣布以2.4亿美元收购Facebook1.6%的股份,这使得Facebook的估计市值高达150亿美元,Face-book网站一举荣登美国最有价值互联网企业第五位,仅次于谷歌、eBay、雅虎和亚马逊四大网络巨头。这为Face-book网站进入中国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也使得有关“Facebook将年底进入中国、Facebook要收购中国某网站”的各类传言进一步成为可能。再加之早在今年4月就已经在中国上线的美国最大社区的网站MySpace,和本土最大的学生网站——校内网,校园网站即将形成三分天下之势。

      对策:本土学生网站已经做好准备

      外国校园网站进入中国,居于首位的就是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大学生社区网站老大的校内网。而成立于2005年12月的校内网,是中国最早的校园SNS社区,也是模仿 Facebook最成功的中国网站,被业界称为“中国的Facebook”。2006年10月,千橡公司收购校内网。现在的校内网拥有2000所大学、超过1500万的在校大学生用户,活跃用户880万。对于Facebook即将进入中国的传言,作为目前占据中国高校75%市场的校内网会有什么动作呢?千橡公司的CEO陈一舟表示,不管Facebook何时进入中国,校内网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尽管校内网目前已经是国内大学生社区网站老大,但校内网不会只满足于现状,目前全新推出的白领和高中社区测试版是为进军白领、高中市场,为迎接更大的挑战和更加激烈的竞争做好准备。”

      分析:进入三足鼎立时代

      有业内人士认为,校内网推出高中社区和白领社区并不完全是对竞争对手的防范,而是针对目前高校社区建设饱和的一种扩充,并且很有可能是一种对潜在对手的迎合。

      无独有偶,就在校内网即将进军白领、高中市场时。10月30日,MySpace中国有关人士透露,在通过音乐主题进军“白领”市场后,MyS-pace中国已经开始正式进军学生市场。并在近期,将通过全国各地的校园巡讲、招聘应届大学生及开发专门针对学生市场的产品。

      看来,假如Facebook进入中国,必将形成校内网、MySpace、Facebook三足鼎立,但目前已经接近饱和的校园网站市场,他们三者又各能分到多少蛋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