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ews(北京)11月4日评论(作者 毕建科)11月6日,阿里巴巴即将登陆香港股市,这家公司在上市之前用着超乎常规的方式在赚取名气。


但是,也许人们在某一天才开始惊醒并发现,这个英文老师马云的名气和阿里巴巴自身平台的名气划不上等号。因为马云其人,和其玩于手中的阿里巴巴永远相差的是那么的远,问问,有谁关心阿里巴巴这个网站呢?


那么,我们关心的投资阿里巴巴的股票又究竟买的是马云其人还是阿里巴巴这个公司呢?


随着这个问题的开始,我们应该来探究一下阿里巴巴这个公司,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大股东?谁又是这场事先张扬的轰轰烈烈的IPO中最终受益者?


不管马云在2005年宣布“并购”雅虎中国的气势如何,但真相却是,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持有阿里巴巴40%左右的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在阿里巴巴给投资人的招股说明书上也彻底证实了雅虎彻底控制阿里巴巴的事实。


事实已经明了,在阿里巴巴疯狂的背后,雅虎系所代表的美国势力才是这次IPO中的最终受益者。


马云的获利不过就是这场盛大演出中的一位奋力鼓掌的看客,马云的鼓掌架势吸引了大批的盲目跟随者和不知道怎么样股价。


而关于,我们用钱买的是阿里巴巴还是马云本人的答案可以直接推出,那就是:我们购买的其实就是雅虎在中国的一个支公司而已,马云已经在IPO开始前沦为看客。


在疯狂鼓吹的IPO背后,马云酸楚。酸楚的不仅仅是对阿里巴巴控制权的彻底丧失,更是财富上苦楚。


财富上的苦楚即是马云的快与不快。


快,马云因为早早套现成功,可以和朋友们说,现在已经是我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的时候了。不快则是行业横向比较。比比盛大(SNDA),陈天桥家族控制着超过 60%的股份;网易(NTES),丁磊更是从来没有把股份放弃过30%;而最和马云在媒体上相像的搜狐(SOHU),张朝阳也牢牢的拥有搜狐超过30%的股份。这样看来,马云在阿里巴巴地位唯一可比就是在职业经理人曹国伟的控制下的中新浪(SINA)。


而新浪的故事,我们都不用多说。


一位在IPO期间接近马云的阿里巴巴人士讲:“马云是一个不服气的人,但却在上市这样一件事情上打起了鼾声,在睡梦中的马云即将醒来面对另一个雅虎的阿里巴巴,这个悲剧属于马云,因为一个老去的公司跟上了一个正已老去的雅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