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个行业像互联网一样,新事物在很短的时间里让人耳熟能详?有哪个行业像互联网一样,每天涌现大量的新技术、新创意、新服务?当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当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62亿时,没有人怀疑互联网在促进经济增长、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上的重要作用。自2001年以来,每年一届的互联网大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精彩纷呈,结合了互联网领域新的发展态势和行业热点,从互联网新技术与新应用、网络营销与广告、网络技术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等方面,通过多种形式,为国内外互联网从业者搭建了探讨问题、交流经验、共商合作的平台。扑朔迷离、众说纷纭的网络广告、精准营销、数字内容等互联网业态的市场走向日渐清晰。

  在此次大会上,以创意为动力,将各种“文化资源”与最新数字技术融会重铸,并以高新技术带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更新换代,创造出惊人的经济社会价值的数字内容产业备受瞩目。商业化前景看好 数字内容时代到来 本报记者 沈敬怡摄影报道

  数字内容产业,一个因高新技术而诞生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内涵。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内容产品生产、传播和消费上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内容产品的生产能力,形成了数字内容产业,引领着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这种数字内容产业以创意为动力,将各种“文化资源”与最新数字技术相结合,融会重铸,建立了新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产生了新的产业群落,培育出新的消费人群,并以高新技术带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更新换代,创造出了惊人的经济社会价值,已逐步成为当代社会发展中的主流产业。

  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

  当信息产业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文化内容的交融汇合,以制造和经营内容为主的“内容产业”不再仅仅局限于原先的电影、电视、报业的界域之内,新型的数字多媒体软件等内容产业打破先前文化艺术固有的边界,横跨通讯、网络、娱乐、媒体及传统文化艺术的各个行业,进行了“除界域”的融合重铸过程。而数字电影、数字电视、数字报纸、数字刊物、数字艺术、数字游戏等一大批“非驴非马”的新型文化方式则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目前,以宽带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风生水起,而依托于高技术的内容产业将占据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宽带将促使内容产业在新世纪重排座次,高技术娱乐将成为新娱乐业的领头羊,日益普及的宽带网络和无线应用使人们对内容的需求远超从前。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目前大约有2500万人经常使用网上招聘,1500万人经常使用网络教育。另外,分别有大约900万人和600万人在享受网络电话和网上预订带来的好处。在娱乐方面,截至2006年6月,在线影视收看及下载(在线电视)已达到4500万元,在线音乐收听及下载(在线广播)也超过了4000万元。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网络视频、数字音乐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可见,互联网已经从新闻资讯的提供者,转变成为以内容服务为主体的多业务平台。

  目前在中国的互联网增值业务市场,电子邮箱、网络短信、网络广告、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网络游戏、VoIP、电子商务等业务表现活跃,占据了98%以上的市场份额。

  新传媒集团总经理张伟伦表示,数字内容对传统媒体的威胁已经在我国香港地区得到明显体现。目前传统媒体还没有完全把自己的内容数字化,而事实上,全球华人市场对超领域的内容需求为数字内容的发展营造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此外,纸张的价格正在逐步上涨,而报纸的价格保持不变甚至下降。因此,电子出版物发展前景良好,未来几年,全部媒体走向数字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事实上,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告和企业协同工作管理中已不同程度地应用到了数字媒体技术。如IBM为包括可口可乐和CNN在内的很多知名企业提供了数字媒体解决方案,多种内容经过数字化处理和组织后被重新用于提高公司的工作效率,并提供了利用以前的资产创造新效益的机会。可口可乐公司在媒体内容数字化之后,如想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海报,就可以从自己的数据库中搜索相关材料并进行剪辑整理,制作过程相当简单。

  除了IBM外,索尼、三星、Adobe等公司近年纷纷进军数字媒体市场,以期在这块沃土中挖掘新的增长点。数字媒体市场价值链相当丰富,不同企业可根据自己的资金与技术实力,在其中一个优势环节切入,开拓新的市场机遇。

  打造中国虚拟经济区

  数字技术下形成的高速宽带网络提供了统一的内容传输渠道,为数字内容产业提供了强大的传输平台。内容提供商和渠道运营商却分别形成了两个产业,这两者都具有强大实力并期待形成均衡关系。这种技术和市场的平衡,内容提供商和渠道运营商的均衡关系不仅牵扯到内容提供商和渠道运营商在市场利润上的平衡,更事关市场机制的公平性、市场竞争的规范性乃至整个产业发展的健康性。

  将科技与内容结合可以解决人类未来面临的很多问题。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前主席葛佩帆认为,目前国内的电子内容质量和数量与国际水平相比尚有很大差距,技术发展很好但内容发展很慢,需要更多的好内容。“这个好内容不仅要能赚钱、吸引人,而且还要能够帮助我们改变世界、解决问题”。

  目前我国香港地区的很多原创数字内容在华人世界都占据领先地位,如电影、漫画、音乐等方面,但尚没有发展数字内容产业的总体产业配套政策,包括基金、人才培训、出版等商业化产品生产的配套实施,完整的供应链尚未形成。而在美国,一个创意就可以带来无限的商机和财富,一部优秀的动漫作品会有一系列衍生产品从各个方面渗透市场。“数字内容是未来数字化生活的一部分,需要各方面进行产业化经营和一个大众化平台,目前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葛佩帆说。

  已经创办近4年的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在政府的扶持下,近几年为国内整个数字内容产业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该基地执行总裁郝勇表示,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建立的实际目的是为了解决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当中,数字内容市场规模和版权保护问题。近日,该基地提出了一个新概念——中国虚拟经济区。将现实世界的市场扩大1倍,构建一个虚拟世界,从而形成两个市场,并采用虚拟和现实互动的经济模式构建一个全新的商业产业链,使从事数字内容产业的企业能够在一个拥有统一体系、统一规则和完整标准的市场里充分施展自己的创意和才华,这个庞大的平台就是中国虚拟经济区的产品。

  据郝勇介绍,2008年我国在数字内容的商业模式方面将有一个重大突破,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将把全球虚拟世界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邀请到基地,共同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每一家专业数字内容企业都会在虚拟经济区里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在统一的平台、体系、规则之下,版权问题将能得到彻底解决”。

  两岸三地共促数字内容发展

  香港互联网协会专业协会魔厨网联盟召集人林永君认为,数字内容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方面是把纸媒体变成网络方式。现在我国香港地区很多纸媒体的网站已经开始添加视频或音频内容,其他内容提供商也开始出现;很多音乐公司也开始在网上进行数字音乐及视频播放,从内容上看已经开始走向新的形式。另一方面,近两年网络带宽的不断增长也将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从事数字内容行业10余年的青河动画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霞认为,数字内容的价值在于原创,优质内容可以在很多平台上进行实际商业操作。一个创意加上一项技术的优质作业,就可以开发数字内容,带来无限的商机。例如当绘本变成动画产生价值之后,就可以向周边市场大量延伸。因此,只要努力提高原创和制作水准,就有机会在数字内容领域获得高额的市场价值。

  从1992年开始,我国台湾地区部分数字内容企业进入大陆,将动画产品企划带到大陆进行后期制作。他们认为利用大陆人才进行制作将在成本和行销市场上对企业运作更为有利,两岸三地同时工作的方式大有可为。

  “在电子内容方面,我国香港、台湾和大陆各具优势。香港地区在创意领域,尤其是电影、媒体等数字内容方面经验丰富,兼具金融中心的地位;台湾地区与大陆在电子硬件市场方面可以相互结合、优势互补。但直至今日,两岸三地间还没有出现非常紧密、有机的结合。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之间应该多一些交流与合作。”葛佩帆建议。

  林永君同样表示,通过两岸三地结合,将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内容和创意在内地进行生产,把价值成本打平,同时开发海外市场,这样才能实现三方共赢。

  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方面我国香港、台湾地区起步较早,但是从创意到出版到发布,这条数字内容产业链仍需完善。郝勇表示,中国大陆具有市场和后发人才优势,只要两岸三地能够紧密合作,将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文化、创意等艺术方面的优势融合到中国大陆博大的市场和后发人才优势中,一定能够共同完善数字内容产业链。“希望在2008年之前,两岸三地所有的企业和产业界的人士能大力合作,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使中国的数字内容产业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郝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