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晚间,支付宝公布的 “关于变更《支付宝服务协议》的公告”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

公告宣布从2009年1月1日起,对在支付宝网站上使用“我要收款”、“我要付款”功能,及通过“阿里旺旺”使用“AA收款”功能的支付宝用户,按照支付宝账户的类型提供5000元等金额的免费交易流量,对实际交易金额超过该免费交易流量的,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

该公告一出,很多人认为这意味着将对淘宝网的买卖双方收费。对此,记者采访支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负责人陈亮获悉,这一措施跟用户使用支付宝进行网上购物没有任何关系,用户通过支付宝在淘宝或其他任何合作商家购物是完全不受影响的。

陈亮解释说,每月使用公告中所说的相关服务超过5000元的免费额度的用户只占据支付宝用户总数的不到0.01%,对这部分特殊群体的收取一 定的服务费对普通用户并无影响。而且,支付宝即将收费的对象仅限于利用支付宝的大额站内交易,所谓站内交易,与用户在淘宝网的购物行为无关。 

支付宝公司方面表示,2009年将继续对普通用户免费。业内人士认为,服务协议修改后,支付宝对正常的购物过程中的金钱流通是不收任何费用的;收费只是针对大额套现和转账的人群,而套现和转账服务收费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