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淘宝网发布了一篇名为《淘宝消费者保障计划:打造个性化服务 屏蔽搜索引擎》 文章在整个互联网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屏蔽的搜索引擎是谁?引起了大家的猜测.

      同一天,淘宝网明确指出:完全屏蔽百度.其中还部分屏蔽掉谷歌、雅虎等搜索引擎.2008年9月10日,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首次作出回应:“百度将为淘宝卖家开通绿色通道.”让淘宝卖家直接向百度索引库提交网店页面链接地址,而不再需要百度爬虫抓取.

同一天,百度宣布百度C2C平台即将上线,并将支付平台命名为“百付宝”。

短短两三天时间,淘宝和百度这两个在中国互联网业界呼风唤雨的两大巨头,这两个曾经在互联网低迷之时一同走过的兄弟成了死敌,一场“百(度)(淘)宝”就这样爆发了……

一夜之间,两大盟友互相砸场子

2008年9月8日,淘宝网将第三期的淘宝消费者保障计划,发送到记者的信箱中。打开这封来信后,一行醒目的标题文字让记者非常吃惊:屏蔽搜索引擎。一时间,整个互联网沸腾了,淘宝屏蔽了哪家搜索引擎,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为了弄清淘宝到底屏蔽了哪家搜索引擎,记者进行了一番验证。熟悉网站管理的人都知道,搜索引 擎机器人(或称搜索蜘蛛)在访问一个站点前,会先检查该站点根目录下是否有一个叫做robots.txt的纯文本文件,如果有的话,搜索机器人就会根据该 文件中的内容来确定访问的权限。如果想屏蔽掉所有搜索引擎的话,需要在robots.txt文件中写入“User-agent: * Disallow: /”。若是只屏蔽某个搜索引擎,只需把“*”换成该搜索引擎机器人即可。

淘宝网屏蔽百度设置

记者在地址栏输入“www.taobao.com/robots.txt”,出现了 “User-agent: baiduspider Disallow: /”这样的命令,这表示淘宝网仅对百度蜘蛛进行了屏蔽,而没有把谷歌、雅虎等搜索引擎列入屏蔽名单。熟悉互联网的人都会想到,这此屏蔽与百度2007年宣 布的C2C战略绝对脱不了干系,看来淘宝动真格了。

正当人们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答案之时,9月8日,淘宝再次发出了声音:“我们就是完全屏蔽了百度”。这一声音证实了大家的猜测,果然此次屏蔽事件,淘宝矛头直指百度。而这也代表淘宝向百度发起了挑战书,因此,众人又开始等待百度的回应,看百度是否会应战。

沉默了两天的百度终于说话了,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除了慷慨激昂地表示要上演一场与淘宝的攻防战之外,还宣布百度会为淘宝卖家开辟绿色通道,并将自己的电子商务战略公之于众。

百度这一回应,宣告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战争已经打响。

当淘宝网向直言不讳地表示“淘宝网将永久完全屏蔽百度”也将两者的关系推上了风口浪尖。为什么淘宝会屏蔽百度?屏蔽之后,双方会有什么影响?这都是众人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分别对淘宝网新闻发言人卢维兴和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进行了专访。

淘宝网新闻发言人卢维兴:对百度应该早点下手

 

屏蔽百度从2007年开始

“屏蔽百度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淘宝从2007年开始就部分屏蔽百度了。”谈及淘宝屏蔽百度事件,淘宝网新闻发言人卢维兴显得非常淡定。

淘宝网早在2007年下半年就停止了与百度的竞价排名合作。也是从那时候淘宝就开始屏蔽百 度,只不过是现在是“完全屏蔽”。在淘宝看来,这项合作停止对淘宝网的流量和用户都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淘宝网也不担心屏蔽百度搜索服务后会给公司带来损 失。“我们对百度带来的流量也做过分析,用户通过百度搜索主要就是询价和查询商品评价,没有带来直接的交易量,我们认为这些流量对淘宝的成交量是没有多大 意义的。”卢维兴表示。

百度竞价排名是我们的心病

“我们不拒绝任何一种入口对淘宝网的接入,但是关键要看这个入口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卢维兴表示淘宝对百度将一直屏蔽下去,因为“百度的竞价排名模式是我们的心病。”由于搜索引擎自身技术的问题,导致各类所谓“搜索引擎优化技术”泛滥, 而这也成为不法商家钻空子的机会,利用搜索引擎的技术漏洞假冒知名企业进行欺诈,已经成为互联网欺诈的主要形式。

卢维兴称,淘宝作为一家高度商业化平台,一直以来都对搜索引擎实施不同程度的屏蔽,以保护用户信息、商品信息等商业数据,对百度如此,google也一样。只不过根据搜索引擎不同的做法,会采取不同举措。

淘宝打压百度只是炒作把戏

距离百度C2C电子商务正式上线的日子也越来越临近,淘宝此番作为是否为打压百度的C2C业 务呢?对于这样的言论,淘宝更是不屑一顾,“百度要做C2C,得先过拍拍,易趣这些关,还有好多关要过呢。说淘宝屏蔽百度是怕C2C产生竞争,这言论是百 度放出的吧。自己的平台马上要上线,总要做些炒作,不然没看点。”

对于淘宝为何只屏蔽百度卢维兴解释,淘宝网每个月都会对各大搜索引擎进行监测和分析,根据“比例”来决定是否屏蔽该搜索引擎。按照淘宝的说法,“实际也指出百度点击欺诈的行为严重程度超过了谷歌。”

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淘宝是在狗急跳墙

 

淘宝影响不到百度

“这是淘宝在利益驱使下的自我保护行为,对百度并没有什么影响。”李明远对此次屏蔽事件态度 非常鲜明。“众所周知,百度马上就要进入C2C领域了,因此淘宝这么做是很容易理解的。”李远明告诉记者,百度这几天接到了很多淘宝卖家的电话,都是由于 淘宝屏蔽百度这一做法让他们非常恼火,因此很多卖家纷纷要求百度直接收录其网店页面,并一再打探百度C2C平台何时上线,希望能早日从淘宝“搬家”。“我 们很感谢有那么多的卖家支持百度”李明远表示,百度正积极地在实施一些补救措施,比如,开辟绿色通道,让卖家直接向百度索引库提交他们的网店页面URL链 接地址,而不再需要百度爬虫过去抓取。

李明远认为淘宝屏蔽百度纯属狗急跳墙的 “昏招”:“屏蔽百度蜘蛛,只会使淘宝店主流量下降,交易量减少,也普遍引起商家的不满和对淘宝要继续垄断的恐惧。”

无奈百度催生C2C

随着电子商务信息的海量增长,国内一些大型C2C交易平台管理的交易信息已经达到数千万条甚 至上亿条。由于在技术方面没有积淀,对海量信息有效管理的能力严重不足,其发展已经达到一个瓶颈,不仅频频发生宕机事件,而且站内假货横行,买家卖家怨声 载道,整个行业急需新的领导者出现,来打破目前的发展僵局,“百度的C2C就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李明远这样说道。

关于百度电子商务平台的进展,李明远告诉记者,由于淘宝宣布完全屏蔽百度,因此百度也只得加 快百度C2C的战略及进度,“目前百度C2C项目攻坚组已经全部由中关村核心地带的百度普天大厦办公楼搬至某封闭办公园区,日夜加班加点,百度C2C项目 的上线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卖家:希望百度C2C快点上线

淘宝和百度这一仗是打得火热,几天时间内,一切都在戏剧性地发展变化着。淘宝高昂着头颅不停 重复:“为了市场上的公平竞争,我们要永久屏蔽百度!”百度却在一次次对屏蔽事件的回应中,不停地变换花样,高举进军C2C的大旗,喊出了“长江后浪推前 浪”的口号,并趁热打铁命名支付平台为百付宝……其实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争夺网店卖家。那么这两个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这次交火在广大卖家眼里孰是孰非 呢?屏蔽事件到底给卖家和买家带来了什么影响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淘宝卖家。

令狐,在淘宝上开店已经5年了,当谈起淘宝屏蔽百度这件事时,令狐告诉记者:“很多卖家是在 百度上做了广告的,淘宝这一屏蔽,让这些卖家损失大了。”他认为,淘宝屏蔽百度说是为了实现市场良性竞争,这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实际上还是想保住自 己在国内网购领域垄断地位。当记者问起是否有打算在百度的C2C平台开店时,令狐斩钉截铁地说:“早就希望百度C2C快点上线了。”令狐告诉记者,淘宝现 在给卖家的压力太大了,而且管理人员的态度近乎武断。因此,很多淘宝店主都希望百度赶快把网店平台做起来,一来这样可以牵制淘宝,跟淘宝形成良性竞争,淘 宝有了危机感才会更好地为卖家和买家服务;二来,卖家们觉得百度是做技术出身,百度的电子商务平台在管理上和对外宣传上应该都比淘宝要好很多。

淘宝上一位不愿署名的数码商家对记者表示,对淘宝网屏蔽百度的举措非常反感,虽说屏蔽搜索引 擎是为杜绝不良商家的欺诈,但在杜绝不良商家的同时,也把一些诚信商家的信息给屏蔽掉了,这无疑少了一条让消费者了解网店的通道。这位卖家告诉记者,自己 非常想到百度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去开店,但同时也会保留淘宝现有的店铺,毕竟淘宝的平台还是有很多老顾客的。

同时,也有卖家对淘宝屏蔽百度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这样的确可以避免不良竞争,是消费者能够更接触到更好更真实的产品,而且也利于诚信市场的建立。

本报观点:“百宝”大战就是行业兴奋剂

针对此次淘宝屏蔽事件,当事双方都对外宣称对自己没有任何影响。到底有没有影响,彼此有没有受到伤害相信各位也是看得相当清楚了,在这里也不用费太多笔墨。其实我们想说的是,淘宝和百度又何尝不知道走这样一步棋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

自古以来,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是这样教导子孙的:同甘苦,共患难。因此,在2008年因全球经 济低迷,致使互联网进入寒冬以后,更多的人认为像淘宝、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更应该携手度过这以难关。但是事物发展规律却总是与美好的愿望相违背的,越是 寒冬,就越是需要靠争抢食物来过冬,也就越是将弱肉强食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的时候。

自从阿里妈妈与淘宝网的合并,让百度的广告业务感受到了巨大威胁,百度就只有靠自己构建的C2C与广告结合,才能赶超阿里妈妈加淘宝的优势。

其实近来从IBM发起去微软计划,到谷歌进入浏览器领域,这一切都在预示着,在这个互联互生 的时代,没有人会放过任何一个扩张的机会,同样也预示着没有一个企业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强大。淘宝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当了太久了“大哥”,一个在网络交易占 据了80%份额的企业,已经向着垄断地位迈进,而它发展到如此巅峰也是在三年前击败了老牌购物网站易趣所致。至于百度会不会扮演三年前淘宝的角色,我们只 有拭目以待了。

但不论孰是孰非,淘宝网与百度的火拼无疑将促进电子商务推广模式走向新的方向,也必将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注入一剂兴奋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