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被媒体炒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敏锐的社区老大——陈一舟先生迅速加入了这场战争,最 后成功打造了今天的校内网,尽管路途坎坷,但是走到今天基本算是成功完成了市场的占领(或者说完成了流量的积累),不过我想目前最让老陈头疼的应该是如果 把流浪变成白花花的银子。然而在整个过程中,一个极具商人敏锐嗅觉的社区老大——马化腾先生却始终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直到08年2月份才发表:“腾讯 会和Facebook殊途同归”的观点。这不得不让人产生猜想的空间。

  腾讯如果从一开始就进入国内“Facebook”的打造,市场占 领的速度至少要比老陈快一倍。原因有一下几点:1。国内Facebook的用户基本上是腾讯的用户,充分利用QQ的平台,可以方便快捷的完成市场推广的传 播过程;2。网站基础架够可以直接把自己的城市学校结构嫁接过来,完成用户二次利用;3。借用腾讯品牌可以快速建立腾讯“校内”的子网站。但是,让人意外 的是腾讯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腾讯为什么没有介入国内“Facebook”的建设?如果你看腾讯的财报就会知道老马的算盘!简单拿腾讯 07年的年报说,总收入为38.209亿元,而互联网增值服务就占了25.137亿元,增值服务项目很多,我不作细说,但是其中的蛙币,QQ秀和宠物等虚 拟道具无疑是支撑25亿的核心产品;这是只有虚拟社区才能完全实现的——道理大家可以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解释,直白一点可以用网络游戏的模式来理 解。老马非常明白用户需要什么?明白哪些需要可以给自己带来财富?更明白如何用赚钱的方式来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花钱买吆喝。而广告收入却只有4.930 亿,新浪广告收入超过11亿;所以老马非常清楚如何把社区流量转化成财富,同时也可以诠释老马为什么想法成为门户——不过只想把流量兑换成更多现金。

   然而实名社区却不能完全把虚拟产品运用好,尽管现在也已经引入礼品系统,但想要进一步开发难度不可低估,而开放平台的广告系统又将对用户体验大大折扣, 这对非常重视用户体验的腾讯方格多少有些抵触。当然,我想还有一些原因,那就是老马在早期并没有估计到后来的发展,同时受到虚拟社区思维的影响,另外估计 也是不想建立一个对抗自己的网站来破坏原有的虚拟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