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早上醒来发现这么一条爆炸性新闻。游戏业2007年度最大并购案出炉。

vivendi公司(暴雪的老母,也是世界最大的水母,上海自来水厂20%的股权是他的)旗下的互动娱乐部门和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第三方软件商activision合并,组建新公司 activision blizzard.
(注释:www.activisionblizzard.com已经可以访问)
新公司的在NADQ的代码为ATVI。

在合并后,vivendi成为新公司的控股股东。整个交易总价值达到189亿美元,已经超越了EA的170亿美元市值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第三方软件商。 vivendi控股52%。在接下来的5天内,新公司将增发40亿美元股票,如果vivendi全吃下来的话,将控股新公司68%的股权。


暴雪公司作为vivendi的子公司,当然也在本交易的一部分。但是根据暴雪总裁mike morhaime表示,这次并购并不会影响暴雪的研发策略,而activision和暴雪在游戏研发上和activision有很多共同的理念,因此这次并购将让暴雪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PS:根据网络不可靠传闻,吉他英雄世界(MMO),魔兽召唤(奇幻FPS),tony hawk的魔兽(宠物养成),等新作正在酝酿之中。

[update]既然上首页了,我不得不修饰一下我之前潇洒的用词-。-

顺便补充一下对本文的周边分析。

1,这是一次收购。

本次虽然名为合并,其实是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更像一次收购。vivendi在本次合并中爽得要死,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11名成员的董事会中,占据了6个席位。

2,这是一次真正互补的组合。

vivendi的强项在于“大家来抢钱”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目前最高付费禽兽数已经超过了930W,2007年1年狂抢11亿美刀,在可见的未来几年,基本无人能撼动其地位。

但是vivendi在console game上一直马马虎虎,暴雪5年磨一剑的习惯自然宗所周知,眼看星际2至少要磨到08年末,DIABLO 3更不知道有没有开始磨。而旗下sierra发行的游戏里,homeworld品牌已经转让给了原班人马relic工作室,world in conflict, timeshift等虽然口碑尚可,但是销量尚不可,prototype虽然看起来很酷,但是还停留在制作阶段。sierra online尚处于培养阶段。
反过来,看activision这边,guitar hero 3,call of duty 4,tony hawk等虽然大卖,但是在网络游戏领域一直毫无建树。

此外,我们可以观察这样一个事实,从两家各挑3个最著名的系列品牌,vivendi肯定是wow,starcraft,diablo.而activision肯定是guitar hero,call of duty, tony hawk 可以明显看出,双方的产品类型毫无重叠之处,存在极强的互补性。

这样的组合结构非常优质,相信新公司会有很大的跃升。

之前一直盛传EA要收购take two,但是最后却收购了bioware,就是因为对EA来说,take two的产品比如说2K品牌,跟EA重合度非常之大,EA如果真要收购他,唯一的目的就是废了他。但是收购了bioware,却可以弥补EA一直得软肋,RPG领域。

3,这是对EA的宣战。

activision我这2年一直非常看好,今年上半年更是第一次在销售额上超越EA。我认为他是最有霸主相的,但是毕竟规模上跟EA相差太大,短期内基本不太可能。但是这次合并直接将其放在了跟EA同样重量级的地位上。

EA的CEO JOHN RICCITELLO几天前曾在采访中说,他认为游戏业已经不存在并购和收购的机会。想不到才几天,这次合并简直就是一个大耳光。

4,这是网游领域的利好。

未来2大巨头的竞争真正竞争也将在网游领域展开。
为什么这么说。这次实质上是vivendi收购activision,但是本质上却是做网游的收购做console的。
新公司坐拥世界第一大网游自不用说,而且还有传说中的diablo online坐镇。

EA这2年一直在朝网络游戏领域突破。我曾和这位EA的新CEO有数面之缘,虽然长得没有我帅,但我对这个人很佩服,非常有攻击性的管理手法。就看EA这2年的注资和收购。
在韩国注资neowiz,那是韩国是网络游戏开发兴起的起源国,所以要找开发商(目前开发fifa ol和战地ol)。在中国注资9城,那是中国是网络游戏的最大消费国,所以要找运营商。
收购mythic,那是为了warhammer ol(这款游戏一定会很快成为第二大网游).收购bioware,那是为了那款未公开的星球大战MMO。
可谓手段果决,目标清晰。

5 ,不得不KUSO一下,如果activision blizzard在China成立分公司,难道缩写为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