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从收费模式改变成免费模式,并且转型成功,事后看起来波澜不惊,但事实上过程却充满了凶险。"最近,一位曾经在网游巨头----盛大工作过的员工向笔者透露。

  2007年第2季度财报表明,盛大单季度收入高达5.6亿元,成为最能赚钱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盛大股价也从最低谷的12美金飙升至36美金,整整翻了三倍。在盛大率先免费之后,行业80%以上的游戏已经跟风转变模式,纷纷采用道具收费。

  这似乎都在证明,陈天桥再次创造了传奇。但是,就像当年背水一战代理《传奇》、拍案而起和韩国人打官司一样,似乎命运注定陈在成功之前必定经历的磨难与考验。

  早在2003年,盛大推出国内最早的休闲游戏《疯狂坦克》,至今很多人怀念,但是却因为采用按时间收费模式而失败。当时内部充满争论,《传奇》的成功让一批人对收费模式情有独钟,但也有人提出了"道具收费"的模式。虽然《疯狂坦克》因为模式选择错误而最终失败,但是争论时首次提到的"道具收费"模式则在陈天桥心目中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痛定思痛,盛大在后来的《冒险岛》、《泡泡堂》上彻底大做"道具收费"的文章并且一炮打响。不过,休闲游戏再如何成功,也让盛大在作为"摇钱树"的大型游戏上颇感为难。

  2005年初,盛大在《传奇》等大型游戏中推出"闯天关"的活动,并且开出部分区进行免费试点。"现在看来,这些区的收入骤降和随后慢慢恢复稳定增长的情况,和现在盛大整个收入恢复情况是一致的。"盛大资深副总裁、CTO谭群钊说,"所以我们心里早有底了,只不过我们也没想到收入增长会这么快。"

  与此同时,韩国有的企业开始了大型游戏"道具收费"的尝试。不过,主动打掉一个季度4、5个亿收入的"真金白银"而转向免费,还是让盛大心有疑虑。而来自不同部门、甚至来自高层内部的争论,甚至也比当年的《疯狂坦克》更为激烈。毕竟当时盛大还处于自己的收入巅峰期。

  在一大堆的调研报告、数据分析面前,陈天桥最后的拍板还是采用了他习惯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以后,个人决定。05年底,《传奇》、《传奇世界》、《梦幻国度》几款主力游戏几乎同时宣布免费。这个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决定又一次带来了盛大的"新生"。"如果盛大不改模式,现在国内的网游业可能完全是另一番模样。盛大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地位。"一位行业人士评价。与其以后变,不如以后变;与其别人变,不如自己变;与其被动变,不如主动变。这就是陈天桥的商业逻辑。他还有一句话,节奏就是王道。

  转型成功之后,盛大跳出狭义网游的概念,统一账号、帐务、安全、计费、客服、管理,向平台和社区化持续挺进,游戏已被重新定义为社区概念。

  而伴随着诸如征途、完美世界、问道、魔域等小公司或新公司的崛起,盛大又意识到了一个"游戏全民化运动"时代的带来。用一亿元现金购下锦天科技后,随即投入20个亿,启动"风云计划",欲整合中国最好的网游人才和创意资源。一个成功的盛大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开放的盛大。

  "轻舟已过万重山",在转型刚刚开始2个季度,陈天桥如是说。确实,在岸上的人看着惊险,其实撑船的那个船夫心里是有底的,也是有经验的。这艘船陈天桥还将一直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