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韩国著作权委员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朴哲弘就中韩两国文化交流与腾讯科技展开对话。期间,朴哲弘首次就中韩两国游戏企业之间的纠纷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没有在合作协议中明确划分市场利益是埋下未来纠纷的主要导火索。

  7月30日,韩国《劲舞团》开发商T3与发行商Yedang以“久游抄袭《劲舞团》、未缴分付款”等名义,在韩国单方面宣布与久游网解除合作,从而引发了持续至今的企业纠纷。2003年,相似的一幕也曾发生在上海盛大与韩国合作伙伴唯美德之间。

  双方合作一开始有些着急

  朴哲弘表示,中韩两国间游戏企业产生不愉快的原因,部分在于韩方企业对中国企业在市场上推广的努力了解不够,对中国市场环境也不足够了解。因此,当市场份额扩大了以后,利益分配就会出现问题。

  他认为,两国企业一开始就没有协调好利益分配,可能一方追求短期利益,一方追求长期利益,但刚开始只是急于签约,而忽略到这个本该预先协调好的问题。

  韩国企业最希望了解中国市场三大方面

  朴哲弘介绍,韩国企业尤其是文化领域的企业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他们一直非常希望能了解到三大方面:

  “一是中国什么企业和他们合作最合适;二是中国的法律环境、保护情况是什么样子;三是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怎么样?”

  目前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还是有限,对于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怎么获得市场等问题都很不了解。

  这些不理解也曾体现在中韩游戏企业间的合作上。此前,中国企业代理韩国网络游戏,韩方都会要求交纳固定的保证金,但是中方企业更多愿意采用收入分配的模式。朴哲弘认为,这些差距也使双方失去了很多机会。

  双方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

  朴哲弘认为,这些纠纷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必经过程。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中韩两国企业间的了解正越来越多。

  目前,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正在向韩国文化院、韩国著作权委员会等机构了解中国市场及中国企业的状况。而中方企业也希望通过这些机构了解韩方优秀的版权信息,并与韩国企业合作。包括网络游戏、IT、音乐、电影、电视等各大领域都有。上述机构也正在致力于为企业间合作提供更多的资讯。

  今年9月,由中韩两国政府举办的第三届著作权信息交流论坛也将在北京召开,届时,双方企业将在包括游戏、IT在内的文化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转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