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沉寂多时的金山软件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其网游战略发布会。金山软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在会上率领金山游戏团队五名高管高调亮相,并宣布了金山2008年的游戏发展计划。

  就在一天之后,史玉柱的《巨人》正式公测。巨人网络方面发布的消息称,公测当天在线人数就突破了20万。

  经历了2007年的集体上市之后,国产网游行业进入了一个颇为可喜的发展高峰,拿下了七成的市场份额。来自美国和香港资本市场的真金白银结合原创网游的本土文化优势,国产网游能否真的诞生像暴雪这样的优势企业呢?资本力量推动自主创新

   近几年来,国产网游势头表现强劲。2007年,以金山、完美、巨人为代表的原创网游企业相继上市,更是将国产网游推上了一个新高潮。金山方面提供的数据 显示,2000年,国产网游只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但到了2006年国产网游的份额增长到了64.8%,这一数字在2007年达到70%。同时, 2007年全年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实际销售收入为42.4亿元。中国网络游戏已经逐渐步入自主创新时代。 

  对于国产网游的兴起,金山游戏事业部总经理邹涛认为,国产原创网游的成功是因为游戏是一种文化产品,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理解当然更深刻,所以,国产网游占据市场优势不是网游企业的胜利而是中国文化的胜利。

   不过,对本土文化的理解只是一方面,2007年相继上市后,资本市场的真金白银显然也增加了网游企业攻城略地的本钱。求伯君承认,经过上市之后,金山网 游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上市让金山有足够的实力和耐心去打造精品,而优秀的作品才是网游公司的根本。十大网游排名变动频繁

  不过,百 度发布的网游行业报告显示,网龙公司在网游运营商关注度排行榜中由上半年的第九位一跃成为冠军,而上半年的冠军得主——世纪天成则降至第八,以完美时空、 第九城市、网易为代表的一些老牌网游公司的关注度下降幅度也非常明显。而曾经是中国网游行业第一巨头的盛大,也刚刚保住第三名的位置。

   “2007年,新投入到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公测的网络游戏产品达76款,一些网游公司可能会因为代理的某个新游戏的火热而关注度激升,甚至取得领先地位,但 百度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网民在百度搜索和社区的真实意图的表达的分析也透露出,目前中国网游行业竞争激烈,十大网游公司名次的剧烈起伏也说明了要想取得长 期的领先优势并不容易。”业内专家表示。

  邹涛也承认,目前全球最好的网游公司依然是暴雪,而中国网游企业要想取得像暴雪一样的成功,首 先要学习暴雪做《魔兽世界》时的精神,真正花精力、花时间去打造精品。“中国网游企业离暴雪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应该有挑战的勇气,哪怕是用十年二十年的 时间,也要一点点去靠近它。” 本报记者 朱健